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给学生颁发“迟到大王”,妥不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金 王洪 2014-12-22 09:1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则“温州苍南龙港五小给三年级学生小欣(化名)颁发‘迟到大王’奖状”的消息在网上流传。项老师说,小欣经常迟到,她爸妈在天津上班。与孩子她妈沟通时,她妈提出能否想个办法刺激下孩子,“所以也没有多问,就把奖给了她”。

给学生颁发“迟到大王”

  李金:想要刺激学生不迟到,可以适当地给一些奖励性行为,如在小学生中特别受欢迎的“小红花”。作为教育的启蒙阶段,有些事情不一定非要刺激得孩子自己去学会改变。孩子的教育是多元化的,需要学校与家庭的双向配合,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适合孩子改掉坏习惯的办法。刺激孩子也要把握好度,“迟到大王”有时候未必比得上一朵鲜艳的“小红花”。

  王洪:这一举动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老师作为孩子的学习和人生路上的导师,肩负的责任无可替代,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尽量不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伤害。“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就像面对学生迟到,就要先问其缘由再做评判,以保障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关键词:迟到大王,奖状,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