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医绽放大爱向善的美丽花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4-12-19 11:4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涿州市刁四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周松勃。27年来,他背着药箱走遍涿州100多个村庄,行程20万公里;整理出了219本共计40多万个病例,为乡亲们建起“健康档案”;24小时应诊,多年来为病人垫付费用46万元,手持900多张欠条却从没想过催要。他被评为“最美乡村医生”。(12月15日《河北日报》)

  医者,人民生命之所依,百姓健康之所系。“记录病历不仅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医生的职业是来救人的,不是用来发财的”,“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一辈子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也可以说干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周松勃用精湛医术呵护百姓健康,以高尚医德温暖病人心灵,谱写了一曲人民医生为人民的动人乐章。

  既没有权贵的身份,也没有万贯家财,周松勃却把“慈善为怀,奉献为本”作为人生格言。秉承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意识,走上了一条痴迷于慈善事业的道路。把“医者仁心”作为至高无上的天职,做到了出诊不收费、门诊不收费、针灸不收费、注射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他视疾病为行动信号,视护佑群众健康为自身的需求。在他眼里,看病不分穷富,病情就是行动的信号;看病不分时间,患者就是医生的主宰。他的事迹让我们看到了仁心和仁术的力量,这种力量消除了医者与患者之间的隔阂,有了这种力量,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医生,正如孙思邈的《大医精诚》所写: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周松勃的事迹犹如一股春风,吹暖了社会温情,在人们心中绽放出大爱向善的美丽花朵。

  广泽苍生暖,大爱医者心。周松勃的这种爱超越了世俗。不管有钱、没钱都能看病,用他的仁术真正做到了悬壶济世。他舍药济困,一大摞处方既是药方也是欠账单,共有900多张,累计46万余元,有些因为年头太长了就销毁了。他说:“这些钱都是救命的钱,就是乡亲们今后没有能力偿还我也不准备再去追要了。”这种爱超越了个人情感。跑遍了附近几个乡,100多个行政村近200平方公里,行程近20万公里,相当于近8个万里长征。辐射服务人口达20余万人。经手的病人有几十万人次,乡村群众家家户户他都到过,几乎人人都享受过他无微不至的服务。他精心记录和整理了208本,共40多万份这样的患者病历。在这个充斥着金钱和利益的社会,医患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张。但是,周松勃27年来对患者们的一点一滴告诉我们,医患关系也可以是绿叶和根的关系,也可以是如亲人一般的关系。这是何等的一种情怀!这一切都源于一种大爱。因为爱这片沃土,才像一粒种子,根植家乡的土地;因为有着博大的爱心,才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牢记使命。

  “医者父母心”。周松勃的人生,就是对其最好的诠释。周松勃是燕赵儿女的杰出代表,既真实又亲切,既平凡又伟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新时期乡村医生的光辉形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榜样力量。让我们以周松勃为榜样,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在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的征程中,闪耀出人性真善美的光芒。(边建军)

关键词:周松勃,涿州,乡村医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