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多张不催要的欠条是良医生动写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4-12-17 13:3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医27年,精心记录患者病历40多万份,人称村民健康的“活档案”;长期备着5000元的应急款,以备有困难的急症病人不时之需——“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周松勃常说:“医生就是要救死扶伤,有钱没钱一样看病。”“我们这儿的老百姓大多是靠种地生活的,看病结账要等秋后。有的家里困难,医药费就先欠着。”在周松勃家中,他的妻子刘翠芳拿出十几摞欠条和两个账本。这些欠条有900多张,这部分流水有100多万元,其中有许多还没有还上。欠条和账本上的欠账加起来有46万元。(12月15日《河北日报》)

  一个扎根基层的医生,能够真心为群众看病、救死扶伤,已属不易。面对家境贫困的患者,更是能免的免、能赊的赊,甚至对于无能力偿还的患者的医药费用干脆就免除,这样的医生,单纯用金钱来衡量那些欠条已经没有意义,这些积累的欠条,是大德大善医生的证明,令人动容,值得称赞。

  农村农民就医条件艰苦,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能够不惧困难,扎根农村,对于一个医生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医生周松勃就是这样二十多年如一日、待患者如亲人般的好医生。好医生不仅是由他的医术决定的,还有的就是用那颗热心肠的温度给捂出来的。

  正是对从医的热望和决心,周松勃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用心的投入,用时刻准备的资金来解决不时之需,他时刻准备的5000元现金,不仅是周松勃的绵薄之力的体现,更是当医生不是为了赚钱的最具道德高度的体现。医生的价值,不仅是创造了多少收入,这一点,在周松勃身上并不是重点,但他却在自己的坚持下,帮助着贫困的患者。900多张欠条,46万元的欠账,对于一个乡村医生的日常运转,不是一个小数字,但他却用弱小的身躯担当起了一名乡村医生的责任。周松勃,也因此赢得了患者的普遍认同。给那些不交钱不给看病的医疗机构,无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当一些医院因医患关系而紧张时,周松勃用自己的细心和方法,闯出了自己“医患融洽”的从医道路。从医二十多年来的病历,周松勃保存的都很完整,对于患者来就医,只要翻一下他的病历,就能根据现时情况,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而他的这个好习惯,使得周松勃从医以来,没有医疗纠纷,这是何等的不易,对于患者而言,是何等的重要。因此,周松勃获得了“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的殊荣,他当之无愧。

  如果说,把分内之事做好,就是一名好医生的话,周松勃,就是一个好上加好的乡村医生。在给患者治病时,即便是自己生病期间,也要抛下病痛,为患者伸出救治之手。在这样的精神支持下,中毒的学生得救了,在这样的精神支持下,他可以带着妻子定期给病人治病,甚至是帮助病人洗脚,可谓是无微不至。

  金钱是一种衡量标准。周松勃从医,他所免除或赊欠的费用,彰显出一位乡村医生的无私、大度和可亲可敬。900多张欠条,不仅仅是一张张欠条,更是良医品格的生动写照,为世人所景仰、值得医生同行们学习。(张立)

  

 

关键词:乡村医生,周松勃,欠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