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高铁动卧被“天价”:是福还是祸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度提竹 2014-12-18 11:2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发生的两则事件,着实让咱全体国人再次同时间领教了看似八竿子打不着,却又紧密相连的两种行为方式。一则是“丢人都丢到天上”的中国游客大闹亚航事件;另一则是铁路部门刚刚推出被称为“一飞冲天”的动卧车票。

  自从中国高铁开通以来,高铁与民航在舆论场内,始终是被拿来比较的对象,从服务到价格、从软件到硬件。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力挺也好,还是吐槽也罢,不能也不可以臆测推论、罔顾事实,而省略和漠视其他而不顾。

  服务好不好,票价贵不贵。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感受与表达。搞不懂的是,总有些人习惯拿高铁说民航,用民航谈高铁,用其最好比其最差,用其最低量其最高。就拿这次被一些媒体、网友吐槽的高铁动卧票价来说,用铁路部门的最高定价对比航空打折机票,本就尚待商榷、合理性存疑,况且旺季机票也根本没有打折这一说,商务舱与VIP咱别混淆视听,揣着明白装糊涂。

  每个人包括铁路、民航在内的企业,都有自己选择定位的权利,这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问题,更谈不上谁在难为谁。胡子眉毛一把抓,罗列一些非此即彼、似是而非,本就不在同一坐标系中的数据说事、吐槽,据此抹杀其存在的合理性、正当性,言辞凿凿好像众人皆糊涂,唯独我独醒,没有必要也犯不上。

  现如今不管是选择坐飞机,还是乘高铁乃至动卧,都已经成为许多老百姓提高自己生活品质和品位的常态化出行选择,孰优孰劣、孰高孰低,市场是最好的“晴雨表”、“试金石”。

  铁路与民航都是服务行业,提倡“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不假。但是,并不等于服务就是“奴仆”。就如同,花钱买服务,不等于可以意气用事一样。同样,自认为票价贵,也不能一概而论甚至据此妄加揣测、率性而为。

  动卧被“天价”是福还是祸,谁都不是先知,市场的归市场,百姓的归百姓,别总是一副“替天行道”的嘴脸,还动不动就拿这个法那个规的东拉西扯,就用“天”来说事,这又是何苦呢?(度提竹)

关键词:高铁,动卧,天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