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斑马线智能护栏能否终结“中国式过马路”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戴先任 钱夙伟 杨朝清 2014-11-20 11:0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8日上午,温州市市区锦绣路与西山路十字路口装上了“斑马线智能护栏”,当红灯亮起,栏杆自动降下,阻止行人横穿马路。当绿灯亮起,栏杆自动上升放行。(11月19日《温州都市报》)

  斑马线护栏阻挡不了“中国式过马路”

  各地对令人头疼的“中国式过马路”想尽了招数,或奖或惩。温州此次设立“斑马线智能护栏”,也是出于遏制“中国式过马路”的目的,但一个护栏能否将不文明的危险行为挡在马路之外呢?这显然还值得商榷。

  “斑马线智能护栏”,看上去是一种规范交通文明的新事物,其实也不过是车道护栏的一种,只不过将这种护栏延伸到了人行道上。人行护栏难以拦住横穿车流的“勇士”,斑马线智能护栏又如何能拦住不守规则横穿斑马线的行人?况且行人如果习惯了护栏所起的作用,还会不会注意红绿灯的提示?若红绿灯也成了摆设,一旦护栏不起作用时,人们过马路是否还能适应?

  不过,正如车行道护栏对行人起到的作用一样,斑马线护栏还是能起到一定的规范与提醒作用,只是不宜过高估计这一作用。再说,红绿灯本来就是提醒行人的,给斑马线上栏杆,其实证实了红绿灯所起作用的无力。而且,给斑马线上栏杆,也需一笔不菲的费用,全市有四通八达的道路,有众多的斑马线,如果给所有的斑马线都装智能护栏,又需要一大笔财政开支,又有浪费公帑及累及民生之嫌。

  要根治“中国式过马路”顽症,不能希冀一蹴而就,需要对这种根深蒂固的陋习施加潜移默化的影响,需要逐渐教化与引导,让民众懂得遵守公德与规则。同时,一些旨在纠正这种行为的做法,也值得肯定,比如实行一定的奖惩制度,或是围绕人行道做一些“文章”,像日本爱知县有50条人行横道安装了红色发光装置,只要天黑后有行人走,发光装置就自动闪烁,据称,这种人行道,可使交通事故死伤者减少四分之一。

  但相关部门在采取一些做法时,还是需要多征求民意,多方评估其可行性、有效性等,不能贸然采取一些措施,到头来花了力气却解决不了问题。(戴先任)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斑马线,智能护栏,温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