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斑马线上的人墙能成为风景线吗?

来源: 红网 作者: 高亚洲 2014-10-08 09:2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长假期间,为应对南京路步行街至外滩一线的大客流,上海武警在各大过街路口的斑马线上筑起人墙,保障过街民众安全,成为上海假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0月7日《京华时报》)

  热热闹闹的国庆长假,注定少不了人山人海的景象,从景区到街头,从高速路到斑马线上,安全保障自然成为了重中之重。只是,这一溜排开的武警能成为斑马线上的“风景线”吗?

  行人过街,在车水马龙中,自然不能成为一件随心所欲的事,于是便有了斑马线和红绿灯的设置,当然,并不能就此说斑马线和红绿灯是绝对的安全保障,从根本上说,它所设定的是一种秩序格局,如果行人和车辆都能按照现有的秩序各行其道,过马路不应该成为充满风险的事情。

  当然,关于“中国式过马路”的说法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一如它的产生,它的湮灭恐怕也不会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这种特色的形成,自然也可以归咎于各式各样的原因。即便是对“中国式过马路”可以存在争议,但是,对此种格局下所隐匿的社会失序或者说秩序的模糊地带,依然是现代文明下不能无视的隐痛。

  不过,不得不厘清的是,如今出现武警人墙,也不必就此去上纲上线到“中国式过马路”的不可承受之重。毕竟,这是在国人所能享受最长假期的国庆节期间,大量出行所带来的安全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更何况这是在最繁华的上海街头,在真实且沉重的现实面前,一溜排开的武警人墙,至少在安全保障上,能够显现出足够的威武和力量。换言之,这只是在众多的人员安全保障措施选择中的一种,从现有的媒体报道来看,以武警人墙疏导沉重的人员流动压力,上海的街头也并非首创。它不应该成为国人过街能力的新注脚,也没必要上升到国民形象的新标签。

  一如不能成为国民形象的新标签,“斑马线上的武警人墙”也不应该成为值得去津津乐道的“亮丽风景线”。作为一道城市的亮丽风景线,它应该是有赏心悦目之功能,应该是能体现出城市的风格和精神的,应该是能展现出一个城市的风采和活力的。这样立于斑马线上一溜排开的武警人墙,如果都可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值得希冀的社会公共秩序还值得期待吗?换言之,这样的一道风景线能成为现代文明的城市内涵吗?

  于此而言,斑马线上的武警人墙,它既不能成为放大国民素质的新标签,也不能捧奉为城市亮丽风景线。相反,这反而应该成为我们对现代城市文明反思的横切面,成为我们对建构社会公共秩序的审视样本。它既不属于要妄自菲薄的,也不属于能津津乐道的。

  
文/高亚洲

关键词:斑马线,风景线,人墙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