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还有多少疾驰的黑面包“校车”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朱昌俊 2014-11-20 08:3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早上8时左右,山东省蓬莱市潮水镇新机场连接路上,一辆拉沙大货车与一幼儿园接送面包车相撞。截至昨日下午4时,事故已造成12死3伤。其中,3名儿童和1名面包车司机当场死亡,另有8名儿童抢救无效死亡。(11月19日《新京报》)

  尽管事故发生的具体细节,仍待进一步调查。但从已有的信息来看,已不妨碍我们作出这样的判断:多名儿童死伤,可以确定这辆车当时正在被用于接送小孩;涉事面包车,其额定载客数为5人,面包车超载已无悬念。

  据媒体梳理,2010年至今近5年来,全国至少发生43起,约8成均有致死情况;车辆超载成为校车事故的罪魁祸首,司机无行车资质及车辆不符合规定是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以此对比此次事件中的现场,不符资质的面包车、超载、致死致伤严重,可堪高度吻合。

  惊人一致的校车事故现场,凸显的或是安全校车建设的某种普遍困境。在上述发生事故的43所学校中,过半为村镇学校,其他也多为区县级基层学校。从这样的共有背景中,安全校车的某种不堪现实愈发清晰:在安全校车建设仍任重道远的现实下,乡村、基层的校车形势更为严峻。原因并不难理解:较之于城市,校车投入在基层面临的财政压力更大,而办学布点的失衡,更加剧了安全校车的缺口。

  校车安全条例已实施两年有余,但校车安全的现实仍难令人乐观。随着校车事故的多发与校车安全条例的实施,全社会的校车意识已然有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然而,在财政支持与监管双重乏力的情况下,一些幼儿园利用诸如面包车这样的“黑车”作为校车,几乎就是没有选择的选择。而对于相关责任部门而言,由于财政支持不力,默许学校方面的“自主选择”,就成了最好的妥协。于此格局下,安全校车的初衷,或早已退化。

  诚然,校车的普及或许需要过程,校车安全条例中也不乏说明:条例施行后,用于接送小学生、幼儿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在规定的过渡期限内可以使用取得校车标牌的其他载客汽车。但是,一辆连车身都未标明校车字样的面包车,显然不能称之为“过渡车辆”。如果说财政的供给滞后或有着其他“客观原因”,那么,连校车标志都不具备的面包车就可上路,无疑是监管责任意识的深度沦陷。

  当12死3伤的事故数据再次传来,相信每个人都会发问:我们离校车安全时代究竟还有多远?而在解答这一疑问之前,必须被厘清与追问的是,校车安全条例生效两年之后,各地真正对于安全校车投入的财政资金有多少?又还有多少疾驰在路上的黑面包“校车”?(朱昌俊)

关键词:校车,超载,财政资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