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压岁钱做慈善 弹还是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11-18 11:1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体会“慈善”本意

  针对一些质疑,四川文明网网友何勇海表示,这三个孩子捐50万元压岁钱设立慈善基金,是不是表明有钱人家的孩子才能做慈善?普通人捐的钱少,不能成立基金,是不是被剥夺了做慈善的权利?这其实都是伪命题。成立基金的门槛是一种管理方法,而不是一种歧视手段。慈善本就不设门槛,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行善的人也不应论贫富,钱多有钱多的善举,钱少有钱少的善举。慈善需要发自内心、量力而行。只要我们体会到了慈善的本意,就会认识到,这三个孩子捐50万元压岁钱设慈善基金,并不会影响其他家长带孩子一道为慈善事业献爱心。

  在华龙网网友张松看来,学生做慈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压岁钱”和50万元,以及孩子哪来这么多的压岁钱、其父母是什么身份、收入来源正当与否等问题,却让原本无可争议的事情被莫名其妙地引入争议轨道。如今,此事的真正看点,或许已经不是学生做慈善本身,而是公众为何会有一连串奇怪的反应。这深刻反映出某些社会心态。

  该网友进一步分析道,尽管新闻中提到某位孩子的父亲是企业家,但在当下,很多人似乎习惯于一看到“别人富有”就想到“来源的不正当”,而不管你是在炫富,还是在做慈善。其实,慈善作为一种社会救济手段,是社会责任感与公益心的体现。无论是捐助者还是被捐助者,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如何对待它,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映照。人们对这一新闻的争论不休,从侧面证明了一些人在财富观念、慈善认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很显然,这种对别人的财富和慈善行为的排斥和质疑态度更值得警惕。

  还有不少网友提出,当前,我国的民间慈善、“平民慈善”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这就需要全社会呵护善心、善举。应畅通渠道、提供多种形式让人们实现向善的愿望,并将慈善作为让人们了解社会、培育公民精神的重要途径。其中,针对孩子这个特殊群体,可以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他们设立慈善专项基金的低门槛;各慈善组织也可以在各自的管理办法中,针对孩子降低“进入”门槛。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孩子乃至成年人更好地理解慈善的本意、增强慈善意识、投身公益行动。

关键词:学生,压岁钱,专项慈善基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