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压岁钱做慈善 弹还是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11-18 11:1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可贵但难以复制

  红网网友堂吉伟德认为,对于很多人来说,50万元压岁钱造就的“慈善传奇”实在难以企及,也无法进行复制。当50万元还是很多家庭都无法拥有的巨额财富时,“压岁钱”这三个字足以让人五味杂陈。更何况结合孩子的身份属性,这种“压岁钱之爱”注定难以摆脱大人在幕后做推手的嫌疑。超越了孩子年龄和认识能力的慈善,其实是一种超前性透支。

  对于孩子来说,真正的爱心教育和人格塑造,或许不在于其做了多少,而在于其有无最基本的善恶判断、美丑区分和是非鉴别能力,有无爱憎分明之下的行为选择。若有了这些最基本的素养,那么在其能力范围之内作出符合身份的选择与举动,才是值得提倡和称道的善举,否则,就可能成为一种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道德负荷。

  新华网网友张海英也提出,孩子们设立慈善基金的门槛明显偏高。该基金会制定的管理办法规定的“起步价”是50万元,这显然把一些孩子挡在了门外,不利于把“慈善的种子”撒进更多孩子的心里,不利于培育更多“慈善幼苗”。据了解,国外孩子拿几百美元就能成立小型基金会,而且发展方式多种多样。我们也应该降低专项基金设立的门槛,鼓励多元化发展。

关键词:学生,压岁钱,专项慈善基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