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秦岭拆违建,“还景于民”的范本意义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陈小雁 2014-11-18 08:2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3月,媒体报道秦岭北麓存在违法建筑,既影响秦岭的山水之美,又侵蚀了秦岭的生态环境。对此,一场秦岭违建整治风暴由此展开……目前,违规建设的202栋私人别墅被全部拆除或没收,已对11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0人进行行政处理。(11月17日新华网)

  景区违建,是一道刺眼的风景线,这一痼疾不仅在秦岭存在,同时也顽固地生存于全国不少景区。拆除违建难在哪里?首先是时间跨度长,放眼全国,不少违建是历史“烂摊子”。以秦岭为例,在1997年至2012年长达15年间,一些人以发展当地农家乐为由,变相建设违法建筑;

  其次,不少地方的违建是由农民宅基地变相转让等多种原因长期形成的,矛盾积淀多,处置难度大;

  第三,部分地方政府“金钱至上”的景区开发观念亦推起了违规建设之风。张家界就曾因武陵源景区严重违规建筑问题而影响了“世界自然遗产”这块金字招牌,而后耗资3.45亿元拆迁建筑物,损失的金额相当于1990年至2011年武陵源景区所有门票收入总和。

  另外,不少在风景区违规建别墅者身份特殊,“非富即贵”,背后的盘根错节利益关系为违建物搭起了保护伞,难以轻易打掉。

  最后,我国景区的管理机制较为分散,部门管理交叉混乱,也为违建提供可乘之机。管理分散,一遇到违建等棘手问题,容易遭踢皮球。

  拆违建困难重重,因此秦岭的成绩显得尤为可贵。此次成功拆除202栋私人别墅,无论从整治规模、执法程序,还是惩罚方式上,都具有范本意义,为全国多地拆除景区违建提供了良好的教材。

  具体说来,对于景区违建,秦岭的范本意义体现于:

  首先,执法必严,堵疏有道。我国不乏整治景区违建的法律法规,而法规被选择性执行的情况比比皆是。此次西安市在全面普查违建的基础上将法规落到实处,不留死角,而且坚持程序正义,确保被处罚人的行政复议权、行政诉讼权,让受罚者有冤可诉、有错即改;另外,对于部分民众的对立情绪,该地成立相关工作组进行疏导,亦是人性化之举。

  其次,人事双查,防止死灰复燃。在依法处置违法建筑的同时,西安市相关部门按照“人事双查”原则,追责到人,11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0人行政处理,打破部分人“法不责众”的念想,形成了较大的震慑力。

  最后,疾风迅雷,不拖不沓。从10月16日起,西安市向社会各界立下“军令状”:11月底以前全部整治到位。以“快立、快审、快结”为原则,达到依法加快整治违建的目标,改变从“看着权力脸色行事”到“看案情行事”的转换。

  在秦岭之后,全国多地也兴起拆违热潮:南宁市青秀山管委会清理拆除了风景区内57处房屋;温州乐清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对景区内三处违建别墅中面积最大的一处开始整体拆除;福州市政府也果断对位于福州鼓岭风景名胜区的十余处违法抢建别墅进行了拆除……

  期待更多地方以效仿秦岭拆违为契机,打破那些占用公共空间的“私人领地”,建立长效整治机制,真正还绿于山、还水于川、还景于民。(陈小雁)

关键词:秦岭,违建,拆除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