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银行卡“换芯”收费消协发声管用吗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邓海建 2014-10-31 08:2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部分银行在推行将磁条卡换为芯片卡的过程中,会向消费者收取一定数额的工本费。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最近发布观点称,银行卡换“芯”费用应由银行自行担负。(10月30日《北京晨报》)

  本月底,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卡将迎来插卡时代。问题是,将近10天过去,有关银行卡从磁条时代迈向芯片时代的成本问题,依然是一团糨糊。

  目前,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若以芯片卡成本每张8到10元计算,换卡成本将以数百亿元计。可不可以不换呢?考虑到磁条卡防伪性相当糟糕、芯片卡早已成为大势所趋,“换芯”看来不可阻挡。但换卡成本应由谁来支付?

  作为消费者的“娘家人”,消协亮明姿态“应该由银行担负”,值得点赞。不过鉴于消协的身份,其发声不会有太大的行政效力。谁来为换芯埋单,此前有调查显示,87.9%的网友不愿掏钱换芯片卡。

  遗憾的是,在换卡成本问题上,多数银行选择了转嫁与卸责:各家银行的工本费收费标准并不一致,最低5元,最高40元,少数几家银行推出有期限的优惠政策。金融工具升级,究竟是不是消费者的单方责任?即便消费者要承担成本,数倍差距有没有个准绳?这些问题,恐怕不能光靠消协给出“参考答案”,作为金融监管部门,更该拿出“标准答案”。(邓海建)

关键词:银行卡,换芯,收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