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群众路线 文艺创作才能“不跑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雪营 2014-10-29 13:5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10月16日《人民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党建设的一大法宝,同样,也是文艺创作要坚持的基本路线。要想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始终心系群众需求,尊重群众首创,扎根群众生活。只有这样,文艺作品才能无愧于时代,才能更具生命力和竞争力,文艺创作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铿锵前行,守正道、“不跑偏”。

  心系群众需求,就是文艺创作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要把深入基层调研、采风作为文艺创作的“必修课”,把群众对文艺作品的要求作为创作的努力方向,把人民群众作为审美的鉴赏者和评判者,把群众喜欢不喜欢作为衡量文艺作品质量高低的重要参考标准,让文艺创作真正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不断得到满足的“助推器”。

  尊重群众首创,就是文艺创作要做到“一切依靠群众”。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把人民群众当作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善于从群众中汲取创作的灵感与力量;要把群众当作“导师”,向他们学习如何抒写、抒情、抒怀。在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创作素材,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扎根群众生活,就是文艺创作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文艺创作的根扎进人民群众,从中汲取营养的同时,要把创作出的作品呈现到群众面前,用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真正起到“文以化人”、“润物无声”的效果。文艺工作者要当好“灵魂工程师”,把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基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作品,让文艺作品像阳光一样普照,像春风一样拂面。(郭雪营)

关键词:文艺创作,中国梦,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