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期待“红七条”筑牢师德新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苗凤军 征服 高明 2014-10-21 08:4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校教师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不得索要或收取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近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针对近来暴露出的高校教师师德突出问题,教育部已首次划出针对高校教师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

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

  苗凤军:有“红七条”在,还不行,关键还要看落实,如果在“红七条”出台后,还有某些教师作奸犯科,闯七条红线,教育部门、执法部门都应该出重拳,按法律条文,按“红七条”款项进行追究,只有将规章制度落实在实处,群众的利益才能够得到保障,教师整体素质也将提高,教师队伍才会更高尚。希望“红七条”的下发,能够给当今的教师队伍带来新气象。

  征服:在当前社会变革转型时期,由于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少数高校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偏差,师德日益沦陷,让高校教师和高校的形象全面受损,也让部分学生及家长的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毋容置疑,“红七条”对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遏制和杜绝高校师德失范现象,全面提升高校教师师德素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高明:当前有的高校教师“不守本分”,搞学术造假、不正当师生关系、收受贿赂……严重败坏教师的良好形象。“着教授袍,行苟且事”,有违师德,有失众望。教师的底线何在,情操何在?只有用硬的要求,铁的纪律,严的约束来督促高校教师重德、重教、重研,让“红七条”这条“高压线”发挥强大作用,相信我们高校教师的伟岸形象定会永驻。

关键词:红七条,高校教师,师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