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养生类节目该怎样“养”?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乔杉 涂启智 关东客 2014-10-15 09:0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发布通知,明确演员和各类社会名人不得担任养生类节目主持,养生类节目严禁出现明示或暗示治愈率、有效率等功效的内容,建立养生类节目备案管理制度等。(10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管人更要管内容

  对于规范养生节目,舆论基本持欢迎态度。但有两个细节,引起不小争议。其中一个是“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诚然,许多社会公司制作的养生节目,存在不少问题,但制播分离是一个趋势,社会公司也不具有道德原罪。另一个是“不得使用名人主持”。其实,真正决定一档养生节目科学性和公信力的,不在于由谁制作,也不在于由谁主持,而在于内容。只要内容具有科学性,无论是谁制作,无论是谁主持,都对社会有益;而只要内容出现问题,无论是谁制作和主持,都具有社会危害性,都要禁播和惩罚。因此,养生节目管人更要管物,要把对内容的把控放在第一位。(乔杉)

  还须警惕“伪专家”

  即使是演员或者名人不再主持,养生节目仍须防范误导公众情况发生,公众仍要警惕少数“伪专家”或“无德专家”、“无良媒体”、“专业托儿”三方合奏“忽悠曲”。所以电视养生节目为公众提供有效服务,除了不让名人担任主持之外,还须从三个环节把好关。一者,主持人要懂得一点养生专业知识,以免主持节目信马由缰;还要强化职业操守,不为利诱所动。二者,电视台应将科学求实精神放在第一位、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拟请养生专家不仅要验证专业资质,更要考察其公益良知。三者,电视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电视台“不辱使命”,对于践踏规矩法纪者,依法依规严惩不贷。(涂启智)

  养生节目应重视科学性

  一档好的养生节目不仅需要节目形式的新颖,更需要节目内容的科学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养生节目所承担的是一种健康教育普及功能,带有公益性。然而如今的养生节目多是出于商业目的,很多更是变相做广告宣传。邀请几个所谓的营养专家,几个名人演员在那里一坐,然后夸夸其谈。所以,养生节目确实要着手规范,提高准入门槛。关键问题还在于其科学性和公益性。养生节目如果离开了科学性,那就不是养生而是“害生”,如果离开了公益性,养生终究难逃“养生意”、“养专家”、“养栏目组”的习惯做法。(关东客)

关键词:养生类节目,广告,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