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崔楠楠 2014-10-13 08: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十月的来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扫尾阶段,在这场反“四风”大剧即将落幕之际,如何保证反腐成果,避免出现“虎头蛇尾”的局面?如何进一步优化干群关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理应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

  自今年一月开始,伴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国掀起了史无前例的反腐风暴,从“刑不上常委”的破灭到省部级高官的“落马”再到基层“苍蝇”的整治,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所涉单位和人员之广,领域之宽,数量之大,无不彰显党中央“壮士断腕”的决心。毋庸置疑,在这场反腐战争中,我们党凭借着智慧与勇气取得了反“四风”的阶段性胜利,博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但是,如何确保现有成果,同时又避免“四风”问题“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局面发生,成为再一次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严峻问题。

  “绳锯木断非一时之功”,回顾反腐案例,我们发现,四风问题具有复杂性、反复性和顽固性等诸多特征。整治四风问题,铲除四风根源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尤其是在现阶段,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入尾声,由于长时间保持高压态势,一些地方和部门难免会产生厌战情绪、难免会产生“松松气”的想法、难免会产生趋于应付的态度,如不及时制止这些错误观念,必定会造成活动缺少“后劲”,最终丢失活动成果。

  “严防”懈怠情绪,为活动注入“强心剂”。“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针对这一现象,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精髓,清醒地认识到纠正“四风”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紧一紧干部的思想认识“弦”;另一方面,建章立制,各级党组织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活动方案,建立健全激励性、约束性规定,确保活动结尾不“疲软”。

  “死守”高标准、严要求防线,杜绝“降档降速”。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收尾阶段,各级党组织不但不能让认识“降格以求”,更应让重视程度“换挡升速”。为干部教育“升升级”、为学习活动“加加油”、为查摆问题“提提速”,切实保证活动出实效,群众说满意。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教育实践活动越到收尾阶段,整改任务就越加繁重,群众的期待目光也就越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人民的满意答卷,能否让作风建设常态化,最终还要看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崔楠楠)

关键词:群众路线,作风建设,反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