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要求“村村户户讲儒学”是否有点过?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郭元鹏 雷钟哲 何勇 2014-10-09 08:4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孔子故里曲阜市推出“百姓儒学”工程,每个村庄都将配备一名儒学讲师。据曲阜市主要负责人介绍,这项举措以普及儒学知识,提高村民素质为目的,深入每个村庄推广儒学知识和传统文化。除了推行一村一名儒学讲师外,还将实现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真正让儒学走进乡村,力争再现“至今东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的盛景。(10月7日新华网)

  “村村户户讲儒学”有强迫灌输搞运动之嫌

  孔老夫子创立的儒家学说,有着厚重的文化,有着深刻的内涵。但是,任何事物都有着时代性,有的理论放在几千年前很好,放在几千年后未必就是合适的。这种让农民家家户户学儒学的做法,有点想当然了,也面临着很多制约的瓶颈。

  首先,时间是个大问题。报道说,不仅每个村庄都有一个讲师,而且争取每个村庄都建儒学书屋。这样的阵势,似乎有搞运动大干一场的意思。但是,这个时代早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农耕时代,往昔的农闲时节早就不复存在。种地只是农民的副业,而真正的主业则是外出务工、城市经商。加之眼下的学校较远,还要接送孩子。这也就意味着很少有学习的时间。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儒学是一个系统的学说,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领悟透彻的,如果仅仅是学了皮毛还有什么意义?

  其次,理解是个大问题。绝对没有歧视农民的意思,因为我本人也是个农民。公平地说,由于知识涉猎面的浅显,能不能理解其中的深刻内涵就是一个最大问题。当然,儒学中关于“仁、义、礼、智、信”的内容还是好理解的,但是儒学传递的仅仅是这些内容吗?答案是否定的。别说是咱们的农民兄弟了,就是政府的官员,大学的讲师,也未必就个个都有理解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之下,教条地到农村中去推广儒学,是不是有点想当然了?

  第三,脱节是个大问题。尽管说,孔老夫子的理论很多对现代社会依然有着不少好处。但是,由于其学说的形成有着深厚的时代背景,很多东西未必就能适应这个时代。比如说孝顺这个话题吧,孔子眼中的“孝”和眼下的理解就不一定能对接。10月7日,一条新闻很火,说是西安人小许和小陈大喜之日,眼看婚期将至,可他们却高兴不起来。原因是10月1日准新郎小许的奶奶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家人说家有丧事按风俗一年内家中不许办婚礼。这在孔子的儒家学说里才是孝顺,可是这却是我们这个时代所不提倡的。还有关于礼仪的问题,儒家讲求的是君臣的区别,而我们提倡的则是上下平等。

  是的,曲阜政府的本意是好的,他们希望在推广儒学中,让村民素质提高,让村风民俗转变,让人人讲文明,让家家懂礼貌。可是,这样的想法必然会因为现实的“坚硬”而痛伤了想象中的美好。文明需要自觉也需要依法治理。再说了,学不学儒学,还要坚持一个自愿的原则,而不是强行灌输。试想,如果这样的任务被分解到村庄之后,村里的干部会不会为了完成任务,而强迫大家学习呢?这恐怕也不符合儒学的精神吧?(郭元鹏)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曲阜,百姓儒学,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