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家长献血 子女加分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黄春景 2014-09-25 10:3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天,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这条微博的背景是,早在今年7月,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9月24日《钱江晚报》)

  必须承认,“家长献血子女加分”是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鼓励,其初衷是好的。但挟“子女中考加分”以令“家长献血”,难免会把无偿献血变得功利。浦江县出台的这一献血加分政策,很有可能好心办坏事。

  其一,“家长献血子女加分”容易让爱心变功利。相信绝大多数人自愿献血都是出于一片爱心,加分制度实施后,难免有部分家长出于私心去献血,毕竟加分后,子女升学的概率会大很多。特别是一些家长在最初献血时只是单纯地想奉献爱心,但尝到“加分”的甜头后,心态难免发生变化,会使无偿献血变得更加功利化。

  其二,将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活动和中考分数挂钩,有失教育公平。有的家长身体不适合献血,别人家的孩子加了分,自己却只能眼巴巴看着,客观上导致自己的孩子成绩“落后”;有的同学成绩一般,但因为家长献血获得加分,排名上升,这对于其他同学而言是不公平的。

  其三,子女为了中考加分,提前逼着父母“卖血”,恐让无偿献血变成赤裸裸的“有偿卖血”。“家长献血子女加分”是个可怕的因果关联,政府制定这样的政策,有没有把公平、公正,合理性与科学性放在第一位思考?

  一言以蔽之,鼓励公益本来没错,家长自愿献血更无可厚非,但“奇葩新政”所衍生出来的献血加分,已然背离了无偿和自愿的初衷。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现在要拼血了,这是一种变味公益,亦是一种变味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献血子女加分”裹挟着明显的功利色彩,如此变味变质的献血加分“奇葩新政”,不要也罢!(黄春景/文陆贞琴/图)

关键词:加分,新政,献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