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比火灾更可怕的是消防系统窝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张剑 2014-09-15 08:4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收钱放马“不合规”消防工程,向工程“推荐”消防产品获利……本应是火灾的第一道防线,深圳市消防局建审处7人却图利任火患“潜伏”。日前这一腐败窝案已全部侦查终结,犯罪嫌疑人已被陆续移送审查起诉。(9月14日新华网)

  @张剑:本应对人民生命财产负有保护之责的消防局,却在物质利益的诱惑前,失去了基本的职业底线。他们要么在验收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后却收取大量的金钱作为回报;要么在消防工程动工前,利用手中的权力向施工方推荐并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获取巨大的差额提成。凡此种种,无不印证着消防系统某些腐败“特质”。

  而追根究源便不难发现,消防系统的贪腐,其实都缘于绝对的权力。这个部门在负责消防工程审批的同时,也负责其验收。糟糕的是,当审批和验收都由同一个机构负责时,制度设计上却缺乏一个强有力的监督部门对其抽查审核,这自然在无形中扩大了消防局的话语权,使得它可以无限制地利用手中权力获得无限的寻租空间。

关键词:消防工程,火灾,防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