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规划先行之笔”促承德环首突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08-22 09:0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市的“规划先行之笔”

承德市的“规划先行之笔”。长城网 宿馨元 摄

  8月14日上午,参加完承德市情况说明会后,“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来到坐落于开发东区武烈河畔的承德规划展览馆,详细了解了承德市发展沿革、城市规划历程、总体城市规划以及专项设计规划。(8月14日长城网)

  承德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北倚辽蒙,南邻京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承德旅游资源丰富,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旅游胜地四十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集中了皇家文化、古建筑文化、佛教文化和中原儒文化。此外,承德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也是我国除攀枝花外唯一的大型钒钛磁铁矿资源基地。可以说承德发展优势明显,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承德发展曾面临着“一小五低”的困境,即经济总量小,发展水平低、产业层级低、市场发育程度低、城镇化水平低、居民收入低,严重制约着承德的大发展和快发展。如今,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给承德地区发展带来了绝佳的机遇,全市人民都应付出智慧和汗水,利用优势、抢抓机遇、把握方向,在增强科学发展自信的同时,立足承德实际情况提升经济发展新高度。

  立足破除思想旧念。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北京为核心,天津、河北为两翼,合力打造环渤海经济区战略空间为共同目标。但是,协调发展并不意味着完全把出发点定位于服务京津,在搭建京津冀合作平台的同时,要注重抱团发展,戒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共同谋发展、共同创佳绩,不断寻求满足三方需求的高度契合点。

  立足提速创新驱动。河北在某种程度上还保留着粗放型的发展思路,尤其是承德地区,产业层次低,经济发展拉动力还主要依靠矿产业、旅游业和一些手工业,整体产业的科技含量不高。所以,将改善河北创新环境、提升承德科技含量水平提上议事日程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提速创新驱动绝不是简单地将北京、天津的企业资源硬性的转移,空间转移并不足以助力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流动,承德应该注重吸收人才资源和企业管理经验等一系列“软条件”。

  立足共享旅游资源。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将发展思路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对于改善京津冀环境、提升三地居民幸福感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旅游业恰好可以作为推动协调发展、实现资源共享的“先行者”,在发掘旅游场所、互鉴旅游经验、完善旅游设施方面三地完全可以互帮、互带、互学,打造京津冀旅游品牌。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符合承德发展需求的政治决策,承德人民要在立足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顺应发展大潮流,跟随发展大节拍,做好服务融合借力工作,实现环首突破的宏伟发展蓝图。(吴树玲)

关键词:承德,规划,京津冀一体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