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小食堂”体现节俭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08-01 09:0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食堂

图为郭院村“村民食堂”被中宣部评为全国“节约之星”的证书。李洋 摄

  在衡水市武强县郭院村,有一个“村民食堂”,村里大部分的红白事都在这办理。这里,厨房餐厅简单大方,锅碗瓢盆一应俱全,酒席有节俭菜单,办事有专人帮办……这只是衡水市党委政府引导、党员干部引领、村民自治自发,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党员干部带头节俭操办婚丧事已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在这种潮流的带动和引领下,有效改变了当地婚丧嫁娶讲排场的不良之风,也给干部群众减轻了负担。(7月28日人民网)

  为把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落到实处,衡水市把狠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广“村民食堂”,村民红白事用餐,水电煤灶、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等全部到村民食堂统一安排,饭菜、酒水统一标准,避免了婚丧嫁娶相互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目前,全市已建起“村民食堂”400多个,机关食堂公务用餐点200多个,年可节约各类费用400多万元。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衡水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郭家院村村民食堂的做法,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衡水市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要想遏制婚丧事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必须从党员干部抓起,婚丧事宜节俭办,干部做给群众看。如今,衡水的党员干部带头节俭操办婚丧事已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在这种潮流的带动和引领下,有效改变了当地婚丧嫁娶讲排场的不良之风,也给干部群众减轻了负担。

  村民小食堂体现节俭大文章。大力推行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措施之一,是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体现;是营造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反对奢侈浪费的重要举措。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主席批示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朴实的12个字,已经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做到,并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狠刹奢侈浪费之风,还社会以浩然正气,让勤俭节约成为当今社会一道最靓丽的风景。(吴树玲)

关键词:村民食堂,节俭,婚丧喜庆事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