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三步走”让节俭真正养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06-21 09:0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7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召开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在日前召开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刘奇葆深刻剖析了社会上关于节俭节约的一些错误思想认识和行为表现。他指出,在思想认识上,有的把“节约”当“落后”,把“奢侈”当“时尚”;有的认为超前消费是市场经济理念,小农经济才搞勤俭节约;有的只要面子不要“里子”,打肿脸充胖子。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势正在形成。但也要看到,浪费现象远未根绝,奢靡之风依然存在,甚至一些人在浪费之余仍然振振有词:花钱消费是个人自由,浪不浪费他人无权干涉。

  社会节俭风尚的形成和每个人的努力都是密不可分的,只有个人的勤俭节约才能最终成为整个社会的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同时,个人的勤俭节约又需要整个社会的影响和滋润。但是社会节俭风尚不是短时间可以形成的,怎样循序渐进的让勤俭节约成为公众的自觉意识呢?

  从行动上顺从,让社会节俭风尚落到实处。要综合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力量,加强新媒体的组织和推广,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厉行节俭,人人倡导新风的社会氛围,在生活中做到不用一次性餐具、不用一次性塑料袋,随手关灯、关电;节日不奢侈、餐桌不浪费,让节俭的精神追求,最终外化为人人的自觉行动。

  从思想上认同,让社会节俭风尚深入人心。“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只有在思想意识上学会了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才能够真正的实现了勤俭节约的目的,只有从个人到家庭做到勤俭节约,才能从社会到国家得到长足进步。

  从习惯上养成,让社会节俭风尚从青少年抓起。要教育青少年养成节俭的习惯非常重要,也非常有必要,要时时刻刻告诫青少年节俭不是小气,它是一种良好的行为,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文明。对青少年进行勤俭节约的教育,不能老是停留在背一首《悯农》,讲一个雷锋叔叔的故事,而要转变观念,改变方式,家长、老师以身作则,采取生动鲜活的事例让他们在体验、参与中养成勤俭节约的作风。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从细节入手、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当节俭成是一种品质,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才是真正做到俭以养德。(吴树玲)

关键词:节俭养德,全民节约,传统美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