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2600本“假证”流出非一人之“功”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屈正州 2014-07-29 13:2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用培训、考试,交上几百块钱,就能“买到”特种设备操作证,开吊车、开叉车、操作锅炉“一路绿灯”。这批证件出自蚌埠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周成民,他与徐州一家中介公司老板刘某暗中勾结,形成了办证、卖证“一条龙”,制作假证2600本,获利63万余元。(7月28日《经济参考报》)

  开吊车、叉车,操作锅炉等特种设备,由于具有一定特殊性和危险性,所以国家在这方面有严格的规制。《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未配备具有相应资格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责令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限期改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也规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当持证上岗,按章操作。不折不扣地落实这些法规,对于安全生产意义重大。

  这些能在全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信息公示网上查到的高仿的“假证”,其炮制者居然是蚌埠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周成民。一个本应对审批流程严格把关的人,却成了出卖公权力的以权谋私者。2600本假证贩卖出去,为他赢得了滚滚财源,却将安全生产的巨大隐患,抛向了社会和用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操作的意义,身为安全监察科科长的周成民想必比任何人都清楚,但与其无度的贪欲相比,似乎也无足轻重。用这样的人做安全监察工作,无异于养虎为患。

  如果说周成民利用职权制售假证,是其个人自甘堕落的话,那么短短3个月时间里,2600本假证畅通无阻地流向社会,更暴露出权力运行的极不正常与监管部门的严重失察。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证的颁发流程,要经过报名、培训、考试、发证等程序,涉及多个部门,但周成民私自购买证件裸本并私刻其他部门公章,一个人“包揽”了所有环节,如此严重失序的权力运行模式,究竟是怎样造成的,难道相关部门对此毫无觉察?不正是相关职能部门的疏于履责,以及监管部门的管理失察,才让周成民将一个科长的权力“尽其所能”发挥到了极致?

  个人的徇私枉法,加上相关部门权力运行的含混不清,共同造就了周成民一人兜售出2600本假证的“不俗业绩”。一套健全的权力运行机制,不应当给任何人以权谋私之机。任何公权腐败,总能体现出一些共同的因素,如权力伦理的沦丧、制度的形同虚设、公共监督的缺位等。这2600本假证的流出,再给人们上了一堂警示课。(屈正州)

关键词:特种设备,操作证,法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