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从“俭”开始,引领展会新风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06-18 08:2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河北茶博会特装展位简约、新颖、实用性高。长城网 宿馨元 摄
简单包装的茶叶,既环保又卫生。长城网 宿馨元 摄

  近日,在2014河北茶博会现场,各参展企业热烈响应习主席的号召,践行了“节俭办展”的理念。展会现场没有富丽堂皇的外形,没有彩带做的装饰物,没有美轮美奂的茶叶包装,参展商在本着节俭、实用的原则,采用开放式展区,四周未设立边框和支架,展示企业文化和茶品特点的幕布也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既节约了布展成本,又保护了环境。(6月14日长城网)

  此次茶博会,处处洋溢着清新之风,没有了奢华的布置,看到的是简单朴实的展品。这次茶博会,除了展区布置简约、环保以外,各参展商在茶品包装上也采用再生纸、陶瓷、普通纸盒或铁盒做包装,避免了过度包装造成的环境污染。一切展品都透着朴实无华,克勤克俭的节俭氛围。其意义不只是物质上的节俭,更是体现一种高尚的品格、一种可贵的精神。

  自从习总书记批示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朴实的12个字以来,杜绝“奢侈之风”、提倡“节俭之风”就像一股势不可挡的强风刮向全国各地,“勤俭节约”不再是口口相传的一句口号,而变成了一种势在必行的行为,河北“节俭办展”是响应党中央的厉行勤俭节约的具体体现。此次茶博会本着务实的作风,切实减少展会形式化内容,规范行为,注重实效,让“节俭办展”的理念渗透到会场的每一个角落。

  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展会活动已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方式之一。举办展会的初衷在于行业之内进行交流、展示、交易。只要能达到这些目标,参展商并不需要为了几天的“美丽出众”而投入过多资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社会各个层面、各个角落都得到了体现,不仅仅是个人、家庭、单位,整个社会都要参与进来。河北“节俭办展”,规范办展行为,注重办展实效,让展会真正做到简约而不失特色、务实而不失创新、节俭而不失隆重,以“俭”引领展会的新风尚。

  陆羽在《茶经》中说:“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通过饮茶活动,可以陶冶情操,使自己成为具有俭朴、高尚道德的人。展会年年有,“俭”味处处浓。展会作为当下最活跃的一种经济形式,奢华早已不在,谁主展会经济沉浮,唯有“节俭”。(吴树玲)

关键词:河北,茶博会,节俭办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