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毕业戒指要留住校友一辈子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胡波 2014-06-04 10:4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毕业生匆匆离校之际,有的学校还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比如,中国科技大学模仿美国西点军校,打造了5980枚钛钢合金毕业戒指,每枚造价几十元,送给2014届毕业生。该校学工部老师表示,每枚戒指都刻有唯一编号,对学子们来说,是很好的青春纪念。

  与纪念册或纪念杯相比,发放毕业戒指,无疑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有人认为,戒指不仅方便保存和携带,还架起了母校与学子的专属纽带。笔者想反问,单是毕业戒指是否足以建立起母校与毕业生之间的纽带?国内许多毕业生一旦离校,与母校的联系就日渐淡薄。除非功成名就,被学校纳入“杰出校友”范畴,才有可能重新进入校方视野。而在欧美国家,普通毕业生即使离校数年,还会收到学校发来的一些问候,甚至是求职信息。在很多欧美高校看来,大学对学生的责任不仅停留在学生在校期间,也包括了学生离校后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这种关爱,无疑增加了大学和校友之间的联系,让校友们形成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产生无形的社会力量——校友会。据了解,普林斯顿大学的年度校友捐款率,长年保持在60%以上;哈佛每年获得的两亿多美元捐款,近一半来自个体校友。而中国高校的校友捐赠额平均还达不到5%。并不是中国高校的毕业生中没有富豪,原因之一是校友会在中国是个舶来品,时间还很短暂,校友会机制和文化有待进一步完善。

  和美国的私立高校相比,中国的公立大学往往都是政府投资,资金压力较小。但是正因有大量自发校友捐赠,国外的大学教育才得以摆脱对权贵的依赖,避免商业利益对教学的干扰,使大学在金钱社会中保持难得的教育独立。足额、不断的校友捐款不仅是学校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重要支柱,也是校友们对大学教育质量和社会声誉的一种高度认可。

  2011年,中国校友会网与《21世纪人才报》发布的“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报告显示,那些接受校友捐助较高的院校不仅得益于其一流的办学质量,也源自于对校友工作的高度重视,“校友服务水平”是影响大学校友捐赠的关键因素,校友服务满意度是影响一所大学校友捐赠额和捐赠率的重要因素。

  最近一则消息也值得关注,河北科技大学从今年起学生毕业校园卡不再注销,毕业后仍可凭卡出入校园,使用图书馆,在食堂吃饭,在浴室洗澡。无疑,这项服务对一些刚刚走出校门、走向职场的毕业生来说,提供了一种便利和关爱,体现了高校越来越重视和善待毕业生、服务面向校友的趋势。

  毕业生刚走出校园,能否取得事业成功,有赖于学校搭建更多的校友网络和校友会平台。同时,校友们的成功、成才也会促进学校的成功。因此,善待校友,加强和校友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增强校友对母校发展的参与感和向心力。发放一枚戒指的意义应在戒指这一实体之外,戒指应当用来留住校友一生的母校认同感。(胡波)

关键词:钛钢合金,毕业戒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