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官员防腐,需要值好“节日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晓阳 2014-06-01 08:4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

  端午节临近,为坚决刹住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5月29日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专题开设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群众对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进行监督。网站还将及时发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行动,对查处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5月30日新华网)

  每到节点,中央相关部门总会出台通知或规定,从内容上讲,都是围绕“严格干部作风问题,督促干部自觉清廉,端正佳节态度”等方面。可以说,干部廉政警钟常响,有助于干部洁身自好化为行为自觉,为“健康过节”注射强心剂,使官员真正安全值好节日班。

  每逢佳节倍思亲,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带上一点礼物聊表“心意”,原本的传统习俗,被当下功利心较强的个别人当成了“拉关系”“求人关照”的冠冕借口,部分官员也随之想“收点红包”、“收点礼品”、“发点小财”、“占点小便宜”。官员节日变味,变相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现象愈演愈烈,一事想贪,事事想贪,一时想贪,时时想贪。红包数额越来越大,礼品价值越来越高,干部越来越容易被拖下水。

  “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节日事小,干部作风事大,一次贪心与侥幸,势必事事贪心,日后就会养成大贪大腐的行径。人在河边走容易湿鞋,但绝非走到“河边”就“湿鞋”。干部清廉为民本是责任所在,然而,在面对名利诱惑之下,定力不够,信念不强,致使思想跑偏,手和脚就会迈进权欲和物欲的混沌之水,最终与人民群众的方向愈行愈远。只有把廉政制度的笼子织密、扎严,管住干部的手和脚,在权力面前有所畏,加强廉政自觉建设,才能避免干部不在他处“湿鞋”。

  官员节日行贿受贿,从表面上看,一些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不再是荣誉、情义,而是退化为金钱的多与少。高额礼品消费要么成为负担,要么成为拉关系、套交情的工具,实际上,是过于强化附加于礼品之上的“功利价值”,这是行贿的动机所在。

  节日腐败之所以成功越位,在于干部自觉不足、监管效力不到。加强贪污腐败的惩处力度,官员应崇尚简朴的节日情结,监管部门也要积极发挥本职作用,时刻警示干部队伍,帮助干部回归纯洁与朴实的正常交往,让礼品回到情感表达的轨道,回归礼尚往来的精髓所在。所以,官员务必加强节日重视,值好“节日班”,别让节日成为官员腐败的硬伤。(刘晓阳)

关键词:端午节,节日腐败,公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