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基层 做推动西部发展的无名英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陈波 2014-05-30 09:3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0年,保定学院15名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到新疆且末县中学任教。在他们的精神感召下,截止2013年,保定学院共有97名毕业生奔赴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在西部大地扎根奉献。

  扎根西部,奔赴基层是吃苦耐劳精神的彰显。中华民族一直倡导做人要做吃苦耐劳的人,把一个人是否有吃苦耐劳精神作为衡量做人的标准。但是值得深思的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大多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优越生活。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八零后拒绝加班,九零后拒绝上班”,现在问题越来越严重。他们不懂得生活的甘苦,没有经受过人生的磨难。“现在的毕业生最大的毛病就是怕吃苦”,如今的社会不可能有既轻松,工资又高的工作,而很多大学生在学习以及毕业后的工作中,往往稍受点累,遇到一点苦难就好像是世界末日那样,就算是平常的工作也总觉得自己受到很大的委屈一样,根本没有吃苦的毅力与精神。而保定学院的97名毕业生放弃优越的条件敢于吃苦,把最美的青春倾注在西部发展上,就是吃苦耐劳精神最美的体现。

  扎根西部,奔赴基层是感恩、是爱心传递。当在西藏南木林县中学任教的岳刚得知自己的名字上了《光明日报》时,他这样写道:“此时此刻更加铭记母校的育人之恩,更能领悟当初在校读书时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带给我们一生的力量。”岳刚的父亲把青春奉献给了西藏,毕业后他也支援西藏,并且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是保定学院教会了他感恩,是他的父亲让他深知爱心需要传递。西部志愿者们是伟大中国梦实现的践行者,是美丽中国梦的编织者。

  扎根西部、奔赴基层是磨砺生命的需要。没有生硬的磨砺,哪里得来宝剑的锋利?没有磨砺哪来升华?生命需要磨砺,经过磨砺的生命才显得如此的美丽。“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没有经历过多少困难,从小衣食无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经历仿佛让他们不知道何为苦。到西部去正好是个锻炼的机会,对成长显得尤其重要。保定学院的志愿者们正是懂得了这个道理,以支援西部为契机,磨砺青春,受益终生。

  扎根西部、奔赴基层需要一批批人、一代代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年青一代吃苦耐劳,怀着感恩的心去传递爱心,用无悔的青春去改变、去奉献。聚集支援西部发展的正能量,唤起更多青年寻梦者的良知,为西部的发展添砖加瓦,注入动力,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而奋斗。(陈波)

关键词:保定学院,西部,基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