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祛除“兼职顽疾”亟需“对症下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郜云 2014-05-30 08:1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10月19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目前,按照文件要求,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集中规范清理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清理工作中,对省部级干部在企业兼职更加从严把握,共清理229人次。截至目前,大部分干部已经办理完免职手续,不在企业兼职;还有少数干部正在按有关法律规定,待企业履行相关免职程序。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就规范清理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5月27日新华网)

  从规范的发布到清理结果的公布,再到中组部召开记者发布会,无一不显示出国家对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兼职现象的狠心,而以往的“只打雷不下雨”也不复出现,制度和执行双管齐下送给“脚踏两只船”的党政干部一记当头棒喝,无论在职或退休的官员皆被堵在政企之间的分水岭,彻底端掉了官员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不良现象。不可否认,党政领导干部兼职企业的初衷是锻炼培养干部,对强化社会管理,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也有一定积极意义。但一些不法官员到企业兼职完全扭曲了组织的初衷,不仅对调查研究、汲取知识营养不闻不问,反倒成了他们以权谋私、大发横财的“烟雾弹”。笔者认为,要彻底祛除“脚踏两只船”的歪风邪气,只有制度约束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从干部本身入手,方可让此“顽疾”不再复发。

  纵观腐败现象的滋生,官员自身的思想觉悟问题始终逃脱不了关系,党政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赖以生存的基石。“政企联姻”后筑牢思想防线,才能实现干部与企业良性发展且是避免违规兼职滋生腐败的根本条件。在当前形势下,反对“四风”已成主流,“为民、务实、清廉”也是我们党亘古不变的执政方向,在这样思想的洗礼中才能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彻底根除兼职企业的“怪病”。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相信每一个人都不愿闲来无事给自己“找点事”,丰厚的薪水成为党政领导干部兼职企业的“催化剂”。我们提倡党员干部,甚至每一个人都有无私奉献精神,但也不能忽视人的需求,和谐的家庭和基本保障才能促使党员干部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因此,适时地在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经济和政治待遇,解决好干部的“幕后事”,干部才能心无杂念,一心干事。

  诚然,这次的清理行动有了明显的效果,也给后者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长效惩防机制的建立刻不容缓。《意见》提供了制度的范本,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怎样预防,如何惩戒?这就需要通过制度进一步细化来强化落实,让严惩违规兼职任职成常态、出长效,消除“官商勾结”的病根,真正发挥政企通力合作的积极作用。(郜云)

关键词:领导干部,企业,兼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