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医院内雅座,一种可疑的创收尝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6: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位于合肥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门前,家属等候区被分成了两块,一边是普通区,另一边是15元一位的收费雅座。

  手术室前的“雅座”,因其塑造了一派堂而皇之的贫富区隔而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一贯标榜“公益”的公立医院,居然嗜利至此,难免令人唏嘘愤怒……我们感慨于那种露骨,遗憾于平庸、麻木的创收伎俩!在生死一线的手术室门口,在人间悲喜剧惯常的“发生地”前,竟毫无顾忌地赚钱,实在给人以情商堪忧之感。

  “不攫取额外的利益”,理应是公立医院的基本道德。医院内部,任何形式的商业拓展,都该慎之又慎。如安徽医科大第一附院一般,在手术室门口开茶座赚钱,既给患者及家属造成了现实的心理伤害,也从根本上背离了自身的职能属性。事实上,在公共财政长期投入不足、医院被迫自负盈亏的背景下,怎样压制公立医院的逐利冲动,确保其触角局限于核心业务内,已经越发成为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

  面对各方质疑,当事医院回应称,“雅座是小卖部设置的”。此一辩解或许确是真相,但无论如何,院方自身的作为失当,无疑是不容回避的。公立医院往往将某些服务、物业以畸高的价格外包。其几乎是逼迫着“承接者”采取超高定价,乃至采用非常手段收回成本。无论是手术室前开茶座,还是其他什么奇葩营生,其实都是公立医院内部强烈的逐利欲以及层层加码的外包式经营的直观产物。

  以“生存压力巨大”为理由,以“高价转手、找人代理”为手段,公立医院心安理得的同时又遮遮掩掩地开展着各种盈利性项目。只有当“手术室门口雅座”等极端个案曝出,公众方才发现公立医院内部那种无比发达又无比混乱的商业风景……为了逆转这种种乱象,固然需要财政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支持,纾解其生存焦虑,更重要的则是针对公立医院的商业开发以及物业使用等方面,设计更有针对性和约束力的管理框架。

  公立医院亟待回归其本来角色。一方面是回到以专业劳动就可体面生存的有保障环境之内;另一方面,则是回到利益超脱、疏离营商逻辑的价值秩序中来。从此角度看,“手术室前的雅座”只能算是某个截面,它象征了公立医院普遍性的生计忧虑,以及将这种“忧虑”转化为肆无忌惮创收之底气的可疑尝试。(然玉)

关键词:医院,雅座,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