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高校就业指导虚幻与就业率的虚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6: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发布了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南京大学调查了“学校对学生求职的不利影响因素”,这是一个多选题,50.5%的同学选择“实习经历不够”,其次是“校友资源利用不足”(48.6%),排在第三位的就是“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不够”(45.8%)。此外,超过四分之一的同学认为“就业指导课不够”。(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27万,比去年增加28万,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在“更难就业年”的现实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却是处于“低质状态”。不仅实习经历不够,而且就业指导教师竟然由“流水的”辅导员挑大梁,如此矛盾让人痛心。

  就业对于每一个毕业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事。然而,一旦面临就业,却不会觉得轻松。许多大学生在求职时出现的迷茫、彷徨、无助的“就业病”,一方面是与自身的素质有关,另一方面却是与不了解自身个性、缺少职业定位技巧、缺少职业规划的教育有关。试想,一个没有多少专业水平的辅导员能给大学生就业多大帮助呢?

  就业率对于每一所高校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就业率就像是高校的“脸面”,是衡量高校工作、评估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也影响着教育经费的划拨,没有高校敢说不重视学生就业率,可为何事实上却是如此的不重视?

  有没有经过就业指导培训,在就业过程中,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而就业指导的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学生的就业率。而就业指导,是技术含量很高的“活”,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不仅能够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而且还要及早指导学生制订职业规划,更重要的是,信息要掌握全面,对用人单位要详细了解,否则,根本无法给予学生更多的就业指导。然而,事实上,却是“谁负责毕业班工作,谁就是就业工作干部”,这种走形式,对于学生来说,没有明显的帮助,也很难有所指导,找不到工作,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据了解,在国外,很多教育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教育。美国就业指导在大学内处于中心地位,一般由一名副校长直接负责,除了配备较多的专职人员外,还配备了讲授就业指导课的专职教师。美国政府、学校、社会团体、用人单位和大学教授也大力参与到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对大学生就业起到重要作用;法国的大学生几乎在走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就已开始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从而打足了迈入社会的“提前量”。高校对学生的就业指导重视,才能保证就业率。然而在我国高校,虽然不重视就业指导,可就业率却畸高,原因也不难明了,就是就业率充满了“水分”。其实,正因为就业率可以作假,才会使高校不肯在就业指导方面增加投入,才不肯在就业指导上与国际接轨,最大的损失者就是学生了。一边找不到工作,一边却要“被就业”;“不签就业书,不发毕业证”的做法在高校已经是很普遍。

  挤掉高校就业率的“水分”,让高校就业率变得真实可信,如此,高校才会重视就业指导,这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王军荣)

关键词:高校,就业指导,就业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