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向无私奉献致敬 让热血青春无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5: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5月3日新华网)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保定学院支教毕业生群体的肯定。十几年来,近百名保定学院的学生不畏艰苦、扎根边疆,他们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的确让人感动!

  西部,一直以来给笔者的印象就是落后,若不是落后,也就谈不上西部大开发战略了。而且艰苦,自然环境相比东部来说,很是恶劣。曾经西部某部的一位首长,评价他的士兵有“三乎”:黑乎乎、傻乎乎、胖乎乎。黑乎乎是因为高原紫外线强烈,都晒得黑红黑红;傻乎乎是说他们埋头在欠发达的地方工作生活,与时代脱节;胖乎乎是由于高原气压低且缺氧,一些士兵出现不同程度的浮肿。这就是西部,保定学院学生们选择支教的地方!

  一定有人会说,去西部支教,很多人应该是为了找工作迫不得已而为之的。其实,2000年时,保定学院的毕业生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很“抢手”。当时只要一毕业,就能立马回到原籍教书,而且很多学校都争着要。而那时,也有很多毕业生热衷于“孔雀东南飞”,心系“北上广”。去西部教书,远离家乡、远离都市、远离朋友、远离爹娘,一些人认为他们这是不识好歹,是在逆时代的潮流而上。

  而且,去西部支教,数年之后,都还可以选择回来,选择到条件优越的学校,但是他们却都选择了带着户口扎根边疆。像李桂枝老师,一去就是14个年头。他们的青春在艰苦中绽放,热血在奉献中沸腾,他们就像是雪莲花,艰苦锻造了他们的坚韧,恶劣雕刻了他们的美丽。环境越是艰苦,他们盛开的青春之花就越是芬芳。他们告诉了人们什么叫奉献有情,什么是青春无悔。

  看保定学院支教群体的感人事迹,让笔者想到了前些天媒体报道的西安某公务员,与多金的同学聚会之后,备受打击,想辞职的新闻。在西安这种大都市的公务员,有的人都想选择当“逃兵”,更别说去艰苦的地方,扎根边疆了。而保定学院支教西部,奉献一直并不孤单。

  2000年是保定学院支教西部的起点,而支教之路却没有终点。十多年来,保定学院每年都有人主动申请到西部去,目前已经有近百名学生选择了西部,扎根了边疆。保定学院支教西部不仅自己薪火相传,而且还星火燎原,目前有更多的学校,更多的毕业生加入到了支教西部的行列,为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民族团结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这又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呢?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想一想,人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青年又怎样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人生不能没有坐标,前行不能失去方向。对于青年来说,人生不能被物质左右,不能以金钱来衡量;人生的价值,就是要让热血沸腾,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绽放;实现人生的价值,必须要向无私奉献的人致敬,向优秀的人学习,对他们的精神永远进行传承与发扬。(赵艳生)

  

 

关键词: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