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每只“苍蝇”都可能变成“老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一个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就受贿6万元,结果被岳父举报,这个本来前途无量的年轻人,于是就站上了被告席。(3月12日《京华时报》)

  在全国的反腐大潮中,这是一只小的不能再小的“苍蝇”。年龄只有28岁,工龄只有一年,职务只是中石化某下属公司的普通办事员。他涉案的金额,也只有区区6万元。这比起那些捞了几千万元的“大老虎”来,简直不值一提。

  但就是从这样一只“苍蝇”身上,人们看到了“老虎”的影子。想一想,现在的哪只“老虎”,不是“苍蝇”出身?当初他们做“苍蝇”的时候,没有人注意,没有人在乎,虽然也曾刮过几次反腐的寒风,但他们很快就找到了安全的避风港,或者隐蔽在“才华横溢”的外衣内,或者潜伏在“工作积极”的光环中,或者依附在“领导赏识”的羽翼下,雨过地皮湿,风过艳阳来,啥事都没有。

  所以,这只“苍蝇”一出来,就引起人们很多的疑问和猜想。

  其一,他的胆子为什么会那么大?这个小伙子姓乔,出身于西北农村的一个家庭。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成绩一直优秀,品德一直优良。什么法律他都懂,什么是非也都分得清。他甚至非常清楚地知道,受贿6万元,应当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但有人给他6捆好处费的时候,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接了。因为他听说,这是内部的“行规”,你收他也收,收了也没事,不收白不收。

  其二,到底有没有这样的“行规”?乔某收钱的时候,对方告诉他,这是我们这一行的“行规”。你照顾了我们的生意,我们就应该感谢你。而中石化的有关部门对此却坚决否认,他们说乔某索贿受贿,纯属个人违法犯罪行为,其在庭审上所说“行规”绝不存在。我们都希望没有这样的“行规”,但从已经暴露出的贪腐案例中,却有太多采购及招投标背后的猫腻。连乔某这么一个小职员,都能轻而易举地捞到这么多的好处。他所在单位的领导,也难逃失管失察之责。

  其三,年轻人的道德,为什么会这么轻易沦落?乔某的生活,和很多落马的官员非常相似。这一边,是温柔贤惠的老婆;那一边,是美丽时尚的情人。走到哪,哪有情爱;调到哪,哪有女人。可是,他才28岁呀。老婆是真心相爱的大学同学,而且刚刚结婚。北京的女孩再漂亮,也不能当陈世美呀。然而,他却两头奔跑,乐此不彼。也正是为了讨两个女人欢心,才伸手接贿。前几天听到一个笑话,老师问小学生们的理想。一男孩答;“长大我要做大官,有很多钱,再养一个情人。”一女孩答:“我的理想就是做他的情人。”可能这位乔某,也曾受过这样的熏陶,拥有这样的“理想”。

  其四,如果其岳父不举报,他会潜伏到什么时候?乔某北京的女友,发现他在老家有老婆,于是大闹逼婚。乔某无奈,决定弃旧娶新,断然决定和老家的老婆离婚。这一来,让他的岳父怒不可遏,因此破釜沉舟,举报女婿“陈世美”的受贿事实。这些情节,简直就是跌宕起伏的大戏。最后的结局,是乔某鸡飞蛋打,被送进监狱。但很多人都会想,如果这位女婿没有在北京找“小三”,而是和自己的老婆恩爱有加。那么他的岳父,还会去举报吗?不举报,也就没有事。该拿奖还是拿奖,该进步还是进步。说不定十年二十年之后,会成为某个公司或分公司的一把手。当然,那样一来,他就是“老虎”级别了。

  所有的“老虎”,都来源于“苍蝇”;所有的“苍蝇”,都可能成为“老虎”。现在的“老虎”这么多,就是因为当初我们对“苍蝇”打击不力。

关键词:硕士毕业生,受贿,反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