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很遗憾,短期内恐怕还是会“堵”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3 11: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这种短期内还难以消停的“逢节必堵”,有关部门也并非束手无策,更不能坐视不管。既然“逢节必堵”已经是可以预判的现象,那么,亟须围绕上述的种种原因,开出有针对性的“药方”,对症下药,循序渐进。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已出台近两年,但拥堵也如影随形,今年这个五一小长假似乎格外严重。据报道,从1日早晨7时开始,京、沪、穗、渝、杭、宁等大城市的主要高速公路出城方向持续出现高峰,其中,京藏高速出京车龙长达55公里。有网友抱怨,省了70元过路费,多花了100元汽油钱,免费已成“鸡肋”。

  好端端一项惠民的公共政策,民众连“鸡腿”还没有啃到,就直接落入“鸡肋”的悲惨境地,未免也太悲催了。尽管大家怨声载道,但还是不得不遗憾地面对一个现实,短期内恐怕还是会“堵”。但是,果真如某些人所说的“都是免费惹的祸”吗?其实,从现实看,这种观点并不靠谱,因为构成“逢节必堵”的原因来自多个层面。

  首先,汽车文化的迅速崛起。最新资料表明,201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000万辆,至此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特别是,随着这两年各地小汽车保有量的爆发性增长,在高速公路和市内交通设施还不算足够便利的背景下,小汽车使用率自然持续走高,这也是“逢节必堵”的一个重要因素和印象。

  其次,旅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刚刚在三亚结束的2014世界旅游旅行大会上,披露出2013年中国旅游消费近3万亿元人民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12%,旅游业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惊人数据背后,是国内民众旅游需求速度与规模的劲爆增长。

  再次,集体出游的惯性思维。尽管近年来节假日安排数次改革,并尽可能地征集民意,但是仍然备受诟病,一方面让人感觉“不够休”,另一方面在假期质量、自由安排的支配度方面也显示出局限性。而黄金周期间,各地景区容量超载的定期性发作,也说明了这一点。

  此外,在高速公路等公共交通设施方面,也存在滞后性,尤其是“逢节必堵”现象经常性地发生在某些城市或地区,乃至某些线路。还有如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方面的问题,都有待正视。

  不难发现,“逢节必堵”背后是日渐增长的民众旅游需求,与现实层面多种相对不够合拍的环境之间的矛盾,而这种矛盾,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

  分析“逢节必堵”的成因,不能再沿用以往有关部门习惯性的“非此即彼”思路,更不能以“免费出现拥堵”来否定免费政策的正当性,一定要警惕那种“走回去”、为收费张目的论调。

  当然,面对这种短期内还难以消停的“逢节必堵”,有关部门也并非束手无策,更不能坐视不管。

  既然“逢节必堵”已经是可以预判的现象,那么,亟须围绕上述的种种原因,开出有针对性的“药方”,对症下药,循序渐进。比如,尽快大力发展高速公路和市内交通设施等公共交通体系,尽快完善集体出游背后的制度设计,尽快将免费的节奏与幅度进一步拉大,改变节假日集体出游的旅游惯性。

  如此,即便短期内依然还会“堵”,若从多个层面采取积极的举措,相信“逢节必堵”还是能得到缓解的。(社论)

关键词:堵车,节假日,缓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房淑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