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岂能让体检不合格者通过驾校报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1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报名学车,要不要体检?很多人都会茫然摇头:“好像不要吧,只要带上身份证和钱就能报名,最多查个视力什么的。”昨天,就有网友担忧地发帖称:单位一同事,几年前脑出血,至今仍在康复期,走路都不稳,已在办公室跌倒几次了!但是前不久却顺利通过了驾校报名,“这让大家都倒吸一口凉气,这可以吗?”那么,驾校报名到底要不要体检?(5月2日中国青年网)

  机动车驾驶资格的准入制度是防止人为降低道路交通安全系数的第一道“门槛”,体检合格当是获取驾驶资格的基本条件。我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对机动车驾驶员的视力、听力等身体条件及患有妨碍安全驾驶疾病等哪些情形不可以申领机动车驾驶证都做出了明文规定。

  脑出血之后连路都走不稳的人通过了驾校报名,充分暴露出《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管理和执行情况的不到位。驾校有失察之责,交管部门有失管之过,但如果报名者有了医院体检合格证明,那么就另当别论了。特别是在可以直考驾照的新形势下,驾校报名的环节是可以完全避开的。所以要想避免类似问题的重演,我们不能只着眼于驾校的过失,更应该加强对医院的监管。

  交管部门作为体检医院的指定者和驾校的管理者,也当负起责任来,加强对报名过程的监管,加大对帮助或是过失导致报名者弄虚作假的驾校和医院的考核力度,特别是对于把关不严造成严重后果的更当给予相应惩罚。

  交通事故带来的危害是难以想象的,其对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带来的伤害和损失都是难以统计的。在条件耦合的情况下,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很可能就是一场人间灾难的上演,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交通事故猛于虎。因此我们必须予以重视,加强防范从源头开始控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莫让不该上路者绑架了公共安全。

  文/刁志超

关键词:体检,不合格,驾校报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