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不妨宽容看待“西红柿大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大景点为吸引游客使出了浑身解数,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特色节庆活动。5月2日,一组《深圳世界之窗展开西红柿大战》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网友争议,照片上数十名游客将半吨切碎了的西红柿互相投掷。大部分网友表示不赞同,认为这是一种浪费行为。(5月4日《信息时报》)

  前溪:“西红柿大战”受到质疑,皆因视角不同,一种视角是站在浪费的角度,而组织者则是站在市场的角度看。有没有举办“西红柿大战”,在吸引游客方面则完全不一样。为了多吸引游客而组织“西红柿大战”,未尝不可。至于浪费一说,或许只是一种狭隘的想法。

  马涤明:“西红柿大战”是为“引进西班牙风情”,说法上应该不虚,拿西红柿做狂欢游戏确实是西班牙人的发明。但西班牙的狂欢游戏是有起源的,尽管传说的版本不同,但后人拿起西红柿做游戏的时候,不大可能只有游戏形式,而没有内涵味道;如果只与“西红柿”有关,未必会延续到现在。深圳这种照葫芦画瓢的“西红柿大战”,除了西红柿纷飞,“风情”体现在哪里呢?

  张松超:其实不少网友反对西红柿大战的原因不仅是浪费,更多的是认为这种“拿来主义”的娱乐活动违背了数千年的节约文化。但真正优秀的文化,必然有其魅力去感染不同民族的人们。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看,不可用“崇洋媚外”去绑架他人的行为,更不可对文明上纲上线,而容忍和宽容才是文明的应有之义。

关键词:深圳,世界之窗,西红柿大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