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之门可以开得更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4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期间,很多地方的高速公路“如期”迎来了严重的拥堵。之所以说其“如期”,是因为自从我国出现“黄金周”以后,由于外出旅游的人群爆棚,各处的高速公路拥堵已经成为一个“招牌菜”,尽管“五一”的“黄金周”已经改为小长假,但由于“五一”正值春色洋溢的旅游黄金季节,外出旅游的人流量丝毫未见减少。

  置身严重拥堵的车流中,外出旅游者心里窝的气恼可想而知,网上一片吐槽之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对高速公路节假日期间免费通行政策的埋怨。不少人认为免费政策加剧了拥堵,即使是经济上也没有什么划算,“省了70元过路费,多花了100元油费”。

  取消收费加剧道路拥堵,几乎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因此这项政策两年前推出之始就饱受争议。批评者认为,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违背了经济学原理,决策者或者不懂经济学,或者想讨好百姓,但事实一再证明结果恰恰相反。简单地看,批评者的话不无道理,假如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继续收费,肯定会有一些人放弃出行,公路拥堵问题就会相应减轻。如果将这种思路进一步延伸,那么,节假日期间甚至可以提高通行费,将更多的车挡在车库里,高速公路就更能畅通无阻了。

  讨论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的拥堵问题,还需要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两年前,国务院颁布《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其背景是当时政府正在积极清理高速公路乱收费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出现了快速发展,但居高不下的公路收费对经济运行和民生都构成了很大的压力。2011年6月,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办部署了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查出了不少问题,部分收费公路已改为免费通行。但是,由于我国大量高速公路是通过银行借贷完成建设的,由于借贷尚未还清,结束收费还不现实,所以,国务院决定节假日期间对民用小车免收通行费,实际上是在无法全面取消公路通行收费制度的情况下,向公众释放的一种政策善意。

  严格地说,高速公路是一种社会公共资源,政府有责任向民众提供这种服务,但现在的很多高速公路已经成为“借路生财”的盈利工具,本应属于全民所有的道路通行权变成了一种商品,交由一个企业经营,其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已经改变了高速公路的公共资源属性。节假日期间免收通行费,则是高速公路向公共资源的小步回归。当然,从现实情况看,这项政策的效果不是很理想,说明这项政策还有改进的空间,比如由于对大客车、货车等仍然收费,收费车与免费车混杂在一起,使免费所能体现的提高通行效率的效能打了折扣。

  从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上的拥堵,政府不仅应该看到在管理上还有改进的地方,更应该看到民众对取消收费的渴求。拥堵确实影响了人们的出行效率,但改进的方向不能是恢复收费,而只能是创造条件将免费通行之门开得更大。前几年,城市公园普遍改为免费开放,短时间里也引起了拥堵,也曾有人惊呼免费政策错了,但由于公园是天天免费,这股人流高峰很快就过去了。可以想像,假如公园免费也局限在节假日,那么节假日期间的公园拥堵也将成为一种长期现象。如果因为高速公路上出现拥堵而恢复收费甚至提高收费,那只能使高速公路变为只向富人提供的“奢侈品”,这与其公共资源的属性是相违背的。

  全面取消高速公路通行收费,既是民众的期盼,也是政府应该努力的一个方向。目前一步到位地实行这项改革还缺乏现实条件,政府应该做的就是将免费的门逐步开大,减少因为免费的推行而产生的拥堵。比如,节假日期间可以对所有车辆实行免费通行,而不是局限在小车,从而消除车辆在收费站的滞留时间。对民用小车的免费,还可以从目前的节假日扩展到所有的双休日,这也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分流节假日期间过于密集的出行车流。

关键词:高速公路,免费,节假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