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天价实习生是透支银行信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银行提供暑期实习机会的前提是,实习生父母的定期存款达到50万元以上。”日前,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50万存款条件仅适用于海外留学需要的暑期实习,如果是以找工作为目标的实习,存款规模至少得上千万元。(4月29日《证券日报》)

  无论是拼爹还是坑爹,银行明码标价,公开叫卖实习名额,似乎无可厚非。毕竟,经营利润才是银行追逐的唯一目标,既然一纸实习证明就能带来巨额存款,积累一批高净值的理财客户,何乐而不为呢?

  据介绍,北美或者欧洲的高校很重视申请者的金融机构实习经历,天价实习生可以获得银行开具的正规实习证明,为留学成功录取加分。银行实习一纸证明洛阳纸贵,绝非实习生能到银行学到什么本领,掌握多少金融知识,更不是银行自身“高大上”。说白了,银行实习机会能够卖出天价,受到有钱人的热烈追捧,与银行自身没有多大关系,关键还是欧美高校源于对商业银行的普遍信任,充分认可银行对各类人才的判断能力、鉴别水平和培养水平,认为银行招录的实习生均可“免检”录取。恐怕令欧美高校意想不到的是,这份原始而天然的信赖竟然被中国商业银行做成了一本万利的独家生意,成了赢取客户、售卖产品的经营秘籍。

  西谚云:诚信是无价之宝。当银行开始售卖自身信用,实习机会成为“一手存款,一手盖章开证明”的交易后,银行实习生的自身素质、品格道德、学业成绩等就不在考虑之列,层次不齐、鱼龙混杂的局面在所难免。长此以往,等到海外高校发现以后,遭殃的恐怕不只是弄虚作假、靠拼爹拿到一纸证明的留学生,中国银行业的整体信誉也会遭受重创。此前,由于中国大学教授的推荐信普遍存在虚夸学生素质、给钱就写、有关系就写等造假现象,欧美高校已对国内教授的认可度大大降低,在录取学生时一般不将国内教授的推荐信作为参考依据。

  从世界范围看,没有任何一家银行靠叫卖实习名额,给“富二代”背书开证明迅速发展。更重要的是,有钱人也不是傻瓜,就凭一纸实习证明,就放心地把巨额资金存在某家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所以说,售卖天价实习生的把戏,还是早点歇了吧,认真创新理财产品结构,提供服务质量才是银行吸引客户的经营正道。(陈健)

关键词:银行,实习,拼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