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90后将是时代进步最重要推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基层打工者收入最高的城市是上海,月薪3739元,但他们的幸福感排名仅为17。深圳的工资收入第二,幸福感则排在第24位。以5分为满分,中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打工者平均幸福感仅为2.86,还不及格。这是赶集网和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刚刚公布的研究结果。

  从收入看,中基层打工者群体收入结构偏低,六成以上月入不足3000元,平均3033元,这一收入水平对于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来说,维持基本生活运转十分不易。仅有一成比例的打工者有职业自豪感。这份研究报告统计被访者的观点,认为薪资水平、公平待遇和家人认可,是构成职业尊严最主要的三个因素,但很显然,对大多数中基层打工者而言,想要三者俱得满足,实在是难于上青天。

  薪资水平实际上已较往年有所提高,但相较腾飞的整体经济形势,他们的涨薪幅度较低,属于被时代甩开的一群人。和过去无良工厂的压榨式工作环境相比,打工者目前的待遇也算有所进步,但同岗不同酬等职业歧视仍广泛存在,公平性的缺失,也导致职业尊严和幸福感的低落。至于“家人认可”,则更为复杂,这基本是精神层面的满足感问题,一个略显简单但大体不差的划分是——— 70后求稳定,80后求实惠,90后求认同,它颇为鲜明地反映出时代的变化,不同年龄族群的打工者的诉求差异。

  年龄越大者的要求越低,70后更多祈求的是一份稳定的工作,80后则希望得到更多的实惠,他们仍主要停留在物质需求的层面,90后的权利意识则更为显著,他们要求公平,在精神层面希望得到家人和社会的认可。对企业和政府而言,90后打工者所提出的挑战,远较他们的前辈更为尖锐。以前,打工者大抵要被无良企业逼得走投无路,才会愤而反抗,而现在更年轻的一代打工者,可能仅仅因为一个并不起眼的职业歧视,就成为商业权威和社会秩序的挑战者。

  央视曾以“你幸福吗”为主题,在全国各地街头采访,并在《新闻联播》播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代,幸福成为一个需要探究和打捞的奢侈品,这本身说明“发展”一定程度上已经异化。上海、深圳相对的高薪和低下的幸福感,也在提示我们,在温饱已经解决之余,如何让人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才是政府应作的本分。

  GDP至上所导致的城市与乡村污染,让我们甚至连放心呼吸的空气都变得稀缺,这只会增加民间与体制的疏离感,不公平的收入分配所带给大家的相对剥夺感,也在加剧这个社会早已有之的阶层对立。90后是更为独立自主的一代,他们将成为时代进步的最重要推手,这个群体要求政府和企业更快实现转型,不如此则和谐社会绝难建构成型。(韩福东)

关键词:90后,打工者,幸福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