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拜楼男”副科病还需对症下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2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在山西省永济市鹳雀楼前的广场上,有一男一女却用纸箱摆起临时香案,在大庭广众之下对着鹳雀楼倒头就拜。跪拜的女子解释说,她的父亲临近退休却仍是一名普通公务员,感觉很没面子,父女两人来跪拜鹳雀楼,是希望能让父亲在仕途上“更上一层楼”,在退休前落实个副科级待遇。(4月30日中国广播网)

  此新闻事件成为网络热点后,笔者发现大多人都执批判态度,并引申到公务员与领导干部为求升官发财大搞封建迷信的“高度”层面。半月前,《瞭望》周刊曾详解基层“副科病”: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从县处级升迁为厅局级的比例更是低至1%,能晋升到省部级的比例仅为万分之四。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在“金字塔”的底层燃烧着青春与激情,而无疑此位临近退休还是普通科员的“拜楼男”早已在基层燃尽了青春与激情。

  笔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这位年近六旬的“拜楼男”失去了所有晋升的机会,是文凭差、学识浅、能力低还是太过于正直总是得罪领导?终究这此原因都可能是选项之一,而公务员晋升机制的各种弊端正是他患上严重“副科病”的主因。

  虽然说相关组织人事制度早已为人才晋升铺平了道路,但现实中,公务员晋升往往受各种非制度因素制约,比如资格、门路和各种潜规则。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官员多数都有包养情妇、屡贪屡升的现象中,我们就能看到这种潜规则的影子。亦正是腐败官员有本钱买到潜规则的高价门票,所以他们才能屡贪屡升,而相比之下,真正清廉的干部一没钱,二不会迎奉,他们更鄙视各种腐败陋习,于是相比之下,好官反而晋升机遇更少了。

  对于此位“拜楼男”的副科心病,笔者认为心病还需心药医。既然都已临近退休了,就应该看淡名利,把自己一生荣耀于无私、奉献、清廉的纪念碑上。“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本就是高贵的职业,全国十三亿人中也只有700多万如此幸运。如果非要纠结于自己临近退休还是一名普通公务员,并不是“官”之下,并成为一种心病,以鹳鹊楼前跪拜求官,岂非弄得个世人嘲笑、晚节不保?

  副科病所生“拜楼男”,也让我们反思相关组织人事,干部选拔制度改革。相关部门要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破解基层干部面临的“天花板”难题,探索公务员分类管理,业绩与职称待遇挂钩,成绩与晋升机遇挂钩制度。只有从体制上打通基层公务员副科病隐痛病因,才能提升公务员工作热情与积极性,一方面为优秀基层干部打通晋升的绿色通道,一方面从制度层面防范了官员晋升过程的各种潜规则,让老实人、实干人顺利免票登上人事公平“鹳鹊楼”,真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副科,拜楼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