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青春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2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主席在去年五四重要讲话中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年来,全军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共青团组织认真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政两次下发《通知》,对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还下发指导意见部署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广大青年官兵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富国强军实践中奏响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壮歌。

  敢于有梦

  信念指引青春,梦想照亮未来。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与军队青年的历史使命展开,为青年官兵播种梦想、点燃梦想。

  各部队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中,始终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组织青年官兵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阅读国史党史军史方面的书籍,坚定官兵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想信念。

  沈阳军区部队开展“中国梦强军梦与当代青年的历史担当”群众性大讨论活动,着力引导青年官兵把握中国梦强军梦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认清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应尽的责任。

  军事科学院组织“在党旗下成长成才”知识竞赛和“讲祖国新变化、话部队新发展”座谈会,激发青年官兵“逐梦青春正当时,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追梦热情。

  各级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中,坚持用“大众话”讲明“大道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有梦的青春最灿烂,追梦的青春要塑造,圆梦的青春靠奋斗”,不断成为官兵的共识。

  各部队还通过开展“放飞梦想”演讲竞赛活动,组织青年官兵联系使命任务和岗位职责,讲自己事、身边事、单位事、英模事,原汁原味的鲜活事例、生动形象的兵言兵语,拉近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各级还注重用先进典型事迹诠释梦想魅力、催生追梦动力。总政专门组织了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基层行活动,让标兵代表与基层官兵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分享成才经历。

  勇于追梦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把个人成长与实现强军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有真正出彩的人生”。习主席的殷切嘱托,指明了追梦的方向,解开了圆梦的密码。

  各部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着力引导青年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用青春和热血奏响火红青春献祖国、不辱使命为打赢的精彩乐章。

  第二炮兵部队开展“夺红旗、当尖兵、立战功”活动,南京军区部队在团员青年中叫响“青春飞扬练兵场”口号,北京、济南军区部队开展“军事竞赛大团日”、“共青团号”竞技大赛等群众性练兵比武。

  实战化训练中,广大青年官兵青春献沙场、敢当强中强,涌现出一大批“刀尖子”连队和“小老虎”式官兵。

  各级团组织还积极引导青年官兵认清每个岗位都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战位、撬动梦想的支点;只要能吃苦肯担当,再小的岗位也能建立熠熠生辉的功勋。

  成都军区持续开展“我的岗位请放心,每个岗位都出彩”、“青春在岗位闪光”活动;41集团军举办“军营达人秀”,发现培养一批本系统本行业的能手、高手。

  总后紧密结合建设现代化后勤,组织开展“放飞梦想、岗位成才”系列活动,8万多青年官兵和非现役人员参加,形成了人人参与、竞相成才的生动局面。

  勤于圆梦

  转作风、正风气带来军营清风鼓荡,青年官兵积极参与、争当“主人翁”,为部队风气建设注入青春能量。

  青年历来是引领风气之先的重要力量。各部队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普遍以恳谈会、交心会等形式,让青年官兵在角色互换、访谈交流中讲出心里话、批驳歪歪理,帮助他们抵制不良风气影响。

  兰州军区等部队充分利用政工网、局域网“新媒体”,设立“热点论坛”、“回音壁”等栏目,对各种谣言和杂音进行批驳、狙击和疏导。

  武警部队广泛开展“道德标兵”评选活动,激励青年官兵带头践行新风正气。

  各部队结合“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在官兵之间、兵兵之间结成互帮互助对子,催生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融融暖气,引导大家珍惜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战友情谊。

  各级团组织注重引导青年官兵在革新创新最前沿、抢险救灾第一线挑重担、创佳绩。在“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现场,成都军区青年官兵组成的代表队,取得16个第一、5个第二和团体第一,让世界记住了中国军队这些年轻的面孔。

  马航失联客机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总装某基地第一时间成立青年突击队,给4个型号近10颗卫星准确注入指令数百条,为救援行动提供可靠导航和通信支持。

  在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在恐怖暴力处置的危险时刻……青年官兵用他们年轻的肩膀,扛起了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用青春与热血写就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追梦故事”。

关键词:强军,青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