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石家庄:多种文艺形式宣传中国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2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日至16日,“对‘画’大师——2014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落幕。15天时间里,逾10万人次到场参观,现场感受国家级书画大师的艺术魅力。去年以来,石家庄市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形象具体、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特点,组织开展以宣传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群众文化生活,用文艺作品宣传中国梦、用文艺展览展示中国梦、用文化活动唱响中国梦,在全市掀起唱响中国梦、共筑中国梦热潮。

  用文艺作品大力宣传中国梦。去年以来,石家庄市组织各级文艺队伍广泛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创作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宣传中国梦,编写了一大批诗歌、快板、歌曲、舞蹈等文艺节目,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表演方式,让群众更具体、更形象、更客观地了解中国梦的实质内涵,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活动中。

  “我们看到,奥运世博梦成真。我们听到,中国梦渐行渐近的铿锵足音。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要乘势而上铆足劲!”4月17日下午,石家庄市群艺馆一楼大厅,刘学义老师正在教学生们快板作品《中国梦》。“我们创作的群口快板《中国梦》,从每个人心中的梦,讲到共同的中国梦,表达了华夏儿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壮志豪情。”

  而在该市举办的中国梦主题征文征歌评比活动中,各界人士创作散文、诗歌、歌曲等作品近百首(篇)。长篇小说《我的幸福谁当家》、《戎冠秀家乡的女人们》等一批具有太行风骨、燕赵特色的作品,反映出石家庄人民对美好梦想的追求。在“童梦童画——首届石家庄市青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活动中,青少年儿童踊跃参与,用画笔精心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中国梦画卷。活动共收到各类美术作品3400件,其中1400件作品入围参展。

  石家庄市文联负责人介绍,以赞皇县行乐村党支部书记时占经为原型拍摄的电视剧《当家的男人》,后期制作目前也已完成,正在央视备播。该剧由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创作,著名导演陈贵执导,描写了省直卫生系统副处级干部时涌泉,毅然留在全国贫困村枣树村帮助农民走科学致富、生态致富之路的艰难历程,塑造了主人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据统计,该市现已创作与中国梦主题相关的各类文艺作品近5000件,为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用艺术展览充分展示中国梦。为了生动形象地宣传展示中国梦,石家庄市多次举办较大规模的书法美术摄影专题展,遴选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对‘画’大师——2014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便是其中之一。

  15天的时间里,超过10万观众走进石家庄市美术馆,免费欣赏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黄胄等23位近现代艺术大师的51幅作品。“这次对‘画’大师是省会乃至我省集中呈现艺术大师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览,观众的热情之高超乎想象。给公众创造欣赏高层次展览的机会,对实现个人的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中国梦非常有帮助,而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石家庄市美术馆馆长刘峰表示,这次展览仅仅是“让艺术大师作品走进公众生活”系列活动的开始,今后还将陆续推出更多精品展览项目,进一步丰富石家庄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宝库。

  该市举办的“中国梦燕赵情——情系太行红色主题书法作品展”,展出了“中国梦”、“燕赵情”、“善行河北”、“美丽中国”等200多件作品,展现了社会各界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昂扬的精神风貌,再现了太行山革命老区的品格风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门类齐全的文艺展览,让市民在接受高品位艺术熏陶的同时,也受到了形象的中国梦教育。

  用文化活动积极唱响中国梦。石家庄市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用文艺展演的形式反映党领导人民追梦、圆梦的生动实践。

  去年4月,石家庄市启动了为期8个月的“欢乐大舞台·唱响中国梦”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这次活动改变了以往专业演员“跳给你看、唱给你听”的传统做法,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期间,该市组织城乡基层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创编、辅导了一大批以宣传中国梦为主题的舞蹈、歌曲、戏曲等群众文艺作品。通过村(社区)选拔、乡镇(街道)预赛,每个县(市、区)都组织了一场“欢乐大舞台·唱响中国梦”综合性文艺晚会。舞台上,群众演员用一首首歌曲唱出自己的中国梦,用一支支舞蹈跳出自己的中国梦,用一曲曲旋律奏响自己的中国梦,他们用不同的文艺形式勾勒着心中的中国梦。本次活动,举办了大型综艺演出、戏曲票友演唱会、家庭文艺比赛等文娱活动近千场,近百万观众观看了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们将继续把中国梦这一主题贯穿始终,让老百姓在享受文化服务的同时,真正体会到中国梦是他们心中的梦,是他们理想的梦。”石家庄市群艺馆馆长高永锋说。

关键词:文艺,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