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免费出行大餐”何时能吃得舒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2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满怀度假喜悦,却饱尝堵车之苦!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已经出台近两年,但是“逢节必堵”的现象至今没能消除,在局部地区甚至还呈愈演愈烈的态势。

  “免费大餐”听着诱人、食之不易。倍增的交通压力下,有关部门亟待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制度设计,让“免费大餐”真正惠之于民。

  旅途“全线飘红”

  “免费出行”成“鸡肋”

  5月1日,全国各地传来高速公路拥堵的消息,大城小城均成“堵城”。路上堵车,心里窝气,被堵在路上的人们纷纷在网上晒堵照、晒抱怨:

  “半个小时,只挪了两公里!”“又遇到堵车,都这个点了,行程全乱了”“省了70元过路费,大好假期堵路上,还多花上百元油钱,真是自找苦头”“‘五一’开车上高速就是作”……

  与“十一”、“春节”交通大考相比,以短途自驾出游为主的“五一”小考对高速公路的压力明显更大。据许多地区的交通部门预测,今年“五一”期间,出行车辆、人数都将创下新高。比如北京交通委预测,今年“五一”公路出行将出现“井喷”,北京日均交通量可能突破200万辆大关;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也预测称,“五一”期间,广东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同比增长10%左右,部分高速公路路段的车流量同比增幅将达20%。

  看着公路成了停车场,听着“嘀嘀”的汽车喇叭声不绝于耳,原本享受快乐的旅途,被集中出行的拥堵闹得心情全无,甚至成为一些人的“噩梦”。

  为了避开拥堵大军,北京市民王先生一家三口4月30日下午就驾车前往京郊度假。“度假图个开心,出门盼望顺心。去年我真是被堵怕了,今年宁可交钱,也不想再遭罪了!”王先生说。

  记者发现,像王先生这样为了防堵,宁可掏“买路钱”提前出行的人为数不少。与政策刚出台时民众纷纷点赞不同,如今“免费出行大餐”对许多人而言,已成“鸡肋”。

  交通压力倍增

  拷问行政管理效能

  2012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至今,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已经历8次考验。

  交通管理部门不断调整服务细节。比如:免费车道不再发卡而是抬杆放行;对行车高峰时段、路段提前发布预警提示信息,甚至提供“绕行指南”;实时播报路况信息;实行事故快处快撤等应急处置措施。

  但是堵车“连续剧”却愈演愈烈。集中出行导致公路供求矛盾集中爆发,路网布局不够合理导致通行能力“卡脖子”是节假日交通拥堵难以回避的原因。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说,虽然交通管理部门注意到路窄、坡陡、弯大等是一些路段拥堵的诱发原因,却迟迟不予整治;有些地区的交通管理部门没设置下一个收费站免费、付费车道行驶诱导标志,导致车辆混行,在收费站出入口处临时变道,从而引发拥堵。

  “本来节假日车就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但一些车主为了‘快’那么一点,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这根本是为事故处理人为设障,但是交警根本不管也不罚。”内蒙古车主靳树清说,“还有一些大货车开得慢,压低了通行速度,导致拥堵,但很少看到有人对占道大货车进行疏导。”

  此外,有些地区的交通管理部门虽然制订了许多用以缓解拥堵的措施和应急预案,但却存在纸上谈兵、执行不实的现象。一些地区由于交通管理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不足,有时不仅不能疏堵,反而添堵。

  科学疏导

  让“免费大餐”好看又好吃

  免费通行自然是件惠民生的好事,但如何让这盘“免费大餐”吃得舒心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课题。有关人士建议,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和服务,让“免费大餐”既好看,又好吃。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靳文舟建议说,可适当调整免费通行时间区间,使免费通行时间与节假日不完全重叠,从而防止车辆出行过于集中,缓解道路压力。

  目前,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只针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一些人认为,大型载客车辆有助于节约出行资源,应当予以鼓励,纳入免费范围。有人认为,有关部门一边倡导选乘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一边却只让私家车免费通行,两者自相矛盾。

  “当前收费公路太多,收费站也一座紧挨一座。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和得不到严格落实,公路收费还贷时间成了糊涂账,有些早收回了成本甚至超过了收费年限,却仍在收费,成了‘摇钱树’。”于光军说。

  有关专家认为,上述建议看似会减少高速公路收费,但实际上撬动的住宿、餐饮、旅游、消费收入和就业等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要更为有效地改变交通拥堵现状,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海南在交通改革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20年前海南将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和过路费、过桥费“四费合一”,统一征收机动车燃油附加费,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收费站的省份,实现了“一脚油门踩到底”。

  “海南常年不收过路费,车主不会为了赶在某个特定的免费时间点出行,所以不会出现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问题。”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文雄说。

  不少人认为,要彻底改变“逢节必堵”,不能仅将目光局限于交通领域,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出行,从而实现道路的高效利用,而不是“时而空荡荡,时而满当当”。

关键词:免费,大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