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北京非得取缔露天烧烤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2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大排档、啤酒、凉菜、烤串”是夏天的关键词,一听到心里就会泛出幸福感。可是即日起,“路边摊”可能就不那么常见了。近日,北京市商务委、城管局还有食药监局等9部门共同发布《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饮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从5月1日开始,消夏露天餐饮经营场所应采取室内制作、室外食用的原则,不得露天烧烤,禁止在室外制售凉菜。

  夏天一直以来是烧烤季节,在烟气缭绕中,食客们在星空下大快朵颐,享受着露天烧烤带来的美味和乐趣。与露天烧烤美味相伴的也有代价:摊位占道经营,影响通行;有的食客们光着膀子,吆五喝六地喝酒划拳,有碍市容,扰乱治安;许多摊点卫生状况欠佳,污水横流,苍蝇乱飞,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当然,随着PM2.5的概念深入人心,露天烧烤的罪状又多了条,烟雾缭绕不但让周围行人和住户饱受其害,还会造成大气污染,在雾霾严重的北京,烟尘污染防治对策升级,北京取缔露天烧烤想必也获得民意支持。今年3月1日开始实行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政府划定的禁止范围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

  北京现在出台多个法规,就是要强制取缔露天烧烤。强制取缔看上去是一种最快捷有效的办法,但无法兼顾其他人的利益。禁止露天烧烤,对经营者损伤最大,一下子就断了他们的生计来源,原先的投入也化为乌有。如果要继续经营,且不说烧烤设备升级改造的成本,光是移至室内购买或租赁铺面那是一笔非常大的开销,这是小本经营的流动摊贩难以承担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室内烧烤的成本将转嫁到他们身上。再说,很多人吃烧烤就是冲着露天去的,成为室内烧烤就少了星空下烟气氤氲的烂漫气氛。没了露天,烧烤也就大打折扣。当人们在户外举行野餐或外出露营时,烧烤是较为流行的烹饪方式。亲朋好友们,开着车去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尽情享受露天烧烤的乐趣。城管可以管制经营性摊贩,但对私人组织的露天烧烤却鞭长莫及。

  同样是在北京,在如何管理露天烧烤的问题上,曾找到一种赢得赞誉的办法。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对八区数百处重点地区进行专项治理整顿,以纯粹依靠行政手段强制取缔“堵”的办法不同,这次对露天烧烤的治理采用了“疏”的办法,即通过制定露天烧烤行业标准对其进行规范化管理。露天烧烤也算一个行业,管理一个行业以标准为依据,无疑是最合理最有效的方法。

  露天烧烤在国外很多城市随处可见,露天烧烤还成了当地的招牌美味,不仅干净卫生,而且经营规范,这些城市并没有因为露天烧烤就被雾霾笼罩。露天烧烤并不当然导致上文所述的“罪状”,当执行行业标准,升级烧烤设备,采用无烟煤或电等清洁能源进行烧烤,就会极大减少对空气的污染,这跟烹饪过程是否在室内进行并无太大关系。现在北京抛弃以前标准化管理的办法,对露天烧烤进行一刀切强制取缔,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冯晓帆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