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欧盟拟限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启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2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将要求欧洲1万家上市公司举行约束性投票,并讨论普通员工与高管薪酬之间适宜的比例。新政策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必须通过股东的批准,并对金额设置上限。原因是,高管和普通员工之间薪酬差距的不断拉大导致了不平等加剧。

  对企业高管和员工之间出现的收入差距拉大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担心,收入不平等的加剧将会阻碍经济增长。

  事实也是如此,虽然高管是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但是,企业发展的真正动力,还是广大员工。如果因为高管的薪酬因素,导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受到影响,并对企业高管产生反感,对企业的感情逐步淡漠,那么,企业发展的基础将受到动摇,企业的危机和风险也就慢慢到来了。

  而从欧洲国家的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企业高管的薪酬不断上涨,已导致高管与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如相关机构去年对英国公司的一项调查就显示,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公司一名高管的薪水就达到了普通员工的133倍,比2002年增加了26倍。如此一来,员工还有什么积极性可言,还怎么可能对企业及其分配机制感到满意?另一方面,欧洲国家过高的社会福利,也让越来越多的员工对与高管之间的收入差距感到不满,并形成越来越深的心理落差。

  更重要的是,企业高管与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拉大,还会带来整个社会分配体系的越来越不合理,形成全社会的心理落差。久而久之,社会的平衡就会打破,各种矛盾和问题也就会接踵而至。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为什么全球关注的目光都投向了华尔街,而华尔街的金融高管们也成了全球谴责的靶心。十分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华尔街的金融高管们,在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无所作为,却都享受着令全世界眼红的高额薪酬。

  也正因为如此,欧盟决定采取措施降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政策,是非常及时、非常符合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特别是欧洲经济形势发展要求的。如果继续容忍这样的格局,并使其越来越不平等,那么,危险和危机将越来越严重。

  显然,欧盟的做法也是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的,是对中国有启示的。因为,从近年来中国企业高管与员工薪酬的变化情况来看,也正呈逐步拉大、逐步分化的格局。一些企业特别是银行和保险公司高管的薪酬,也与员工薪酬达到了上百倍的差距,更重要的是,一些企业还戴着国有企业的帽子。要知道,按照相关规定,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不能超过员工的12倍。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都严重违反了这项规定。

  而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的加快,高管薪酬放开的力度也会加大。那么,高管与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也可能会进一步拉大。而且,一旦没有相应的限制规定,按照中国企业管理的水平以及高管的职业素质,将极有可能出现失控的状态,使高管与员工之间的薪酬之比出现进一步分化。到时候,将很难把握。与其被动应对,不如主动作为,在这种分化没有出现失控的情况下就像欧盟一样采取防范措施,可能效果会好得多。

  中国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收入差距和贫富差距问题,切不可再因为制度上的缺陷,让企业高管和员工之间的薪酬不平等推动全社会贫富差距的拉大。(谭浩俊)

关键词:欧盟,上市公司,高管,薪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