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010恐惧症”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其中以“010”开头的电话“来头”最大,这些电话打着国家部委下属机构的旗号,有些甚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向企业和一些基层部门推荐图书、纪念册,邀请他们参加各类评比、研讨会。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都表示对此很头疼,但又不敢直接回绝,已经得了“010恐惧症”。(3月30日《新京报》)

  一些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之所以患上了“010恐惧症”,见到北京来电就紧张烦躁,其实不是恐惧“010”这组数字,而是因为搞不明白电话主人的真实身份,担心给自己惹上麻烦。就拿受邀参加评比这事来说,如果一概应下,随之而来的赞助费、车马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像这类来自首都的邀请一年到头多如牛毛,确实承担不起;但又不敢一口回绝,一旦“010”来电真的是行业决策部门,真的有大背景,那岂不是得罪人,引火烧身吗?

  真是躲不过,理还乱,别有一番纠结在心头。这不由让人想起了那个轰动一时的“假司长”行骗记。从2010年开始,一个叫赵锡永的人自称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政策研究司长”,在湖南娄底,云南昆明、玉溪等地行骗,不少政府官员信以为真,将其视为座上宾,后来经过媒体不断报道曝光,赵锡永才于2013年落网。这么多年,赵锡永就凭借一个“京官”的帽子,大摇大摆地走基层、下企业,甚至被一些地方政府聘为顾问。围观者在感慨骗子骗术高明的同时,更为那些被骗的官员和企业家的智商着急。

  面对“010”来电和“京官”这类颇具代表性的符号,总有人中招。究其原因,无非是敬畏二者可能代表的职权部门和隐藏在背后的权力之手,所以变得不敢怠慢,不加辨别,屡屡让骗子得逞。

  所谓身正不怕影斜,一些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想治愈自己的“010恐惧症”,还须从完善自我入手,不妨从头到尾好好查找一下自己本身有无“隐疾”。作为企业,只要做到了规范经营,诚信守法;作为基层干部,只要能做到洁身自好,廉洁奉公,管他什么“010”还是“110”呢,干卿何事?(于静)

关键词:010恐惧症,基层干部,骚扰电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