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绿色长城”是怎样建成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20 08:4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激励了无数年轻人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积极投身为人类最美好的事业而奋斗的伟大实践,使自己的青春、自己的人生熠熠生辉。

  今天,读了中新网的报道《塞罕坝人半个世纪为京津构筑百万亩“绿色长城”》,笔者再次被深深感动了。从中所展现的我们河北省塞罕坝人一以贯之的不畏艰辛、无私奉献品格,难能可贵、令人由衷钦佩。

  尤其是在当今时代,我国确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伟大理想,其中就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全社会的物质财富越来越充裕的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对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的要求与愿望越来越强烈。这是合情合理的,否则,即使创造再多的财富,如果生态环境越来越恶化,又有什么意义呢?而且,这也是自然生态环境承载力的客观要求。人类与所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始终是相互作用的。人们爱惜、呵护生态环境,大自然就善待人类,否则,大自然就会用沙尘、雾霾、狂风、暴雪、干旱、地震等等来警告、惩罚人类了。

  所以,我们各有关方面都需要树立起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自觉自愿地保护生态环境,停止对其人为破坏和贪婪无度的索取。这是对全局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人格和前景负责。

  为此,也需要我们积极植树造林,人为地改善生态环境。植树造林的意义和作用,大家都好理解,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吸滞尘埃、吸收二氧化碳、清洁空气,等等。合理的林木间伐,也能为国家建设和人们的生活提供大量优质木材和植物纤维。如果是经济林的话,还能促进人们增收,能为人们提供更多干鲜果品,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这从邢台县前南峪、井陉县苍岩山一带多个造林大户筑就秀美山川等小流域封山育林的成效,都能深刻体现出来。

  但是,一方面,植树造林不能只在每年植树节期间一阵风似热一阵,还要耐得住寂寞、坚持长久,造林和对林木的养护,需要贯通起来。另一方面,植树造林,社会效益非常突出,但经济效益回报低见效慢,如果是生态林的话,见效会更慢甚至长期见不到经济效益。所以,需要政府大力扶持,更需要造林人、护林人无私奉献、长年默默耕耘地付出。

  我们河北的塞罕坝人,正是这样的人!他们以半个世纪来植树造林百万亩的骄人业绩,验证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规律和巨大成效,毫不夸大地说,他们为推进中国梦伟大理想的实现,做出了卓越贡献。而且,他们精神品格的示范带动作用,更为宝贵。

  “绿色长城”是怎样建成的?就是用塞罕坝人这种精神建成的。我们都来学习他们,从自己做起,为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吧。(高建雨)

关键词:塞罕坝,京津,绿色长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