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大气污染任重而道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2-25 08:3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环境污染治理也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环境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治理空气污染任重道远,很多治理措施不可能立竿见影,工作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有所作为,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长期以来,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在人们取得了丰厚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据河北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重度污染以上天数最多的是石家庄,151天,占全年总天数41.4%,其次是邢台,为146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最少的是张家口,4天。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达标天数平均为129天,达标率平均为35.3%。达标天数最少的是邢台,38天,达标率仅10.4%。一年当中呼吸的空气平均有64.7%的天数是不达标的,实在令人揪心。

  毋庸置疑,治理大气污染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本着实现环境质量根本改善的目标,多措并举治理大气污染,对一些重污染企业采取能关的关、能停的停、能压的压、能治的治、严格监管企业达标排放、限车、油改气等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尤其是去年以来,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落实到发展中,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同时重拳出击,将大气整治绩效列入各级领导和单位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着手,出台了大气污染治理十条措施,对重点城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创新驱动、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逐步改善了全省环境,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

  当然,环境“疾病”治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治理大气污染任重道远,尚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了改善生存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贡献力量,为实现“绿色崛起”而打好攻坚战、持久战。(王兰琴)

关键词:大气污染,绿色崛起,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