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邮寄脏衣成新业务”惹来议论纷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3月9日晚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爆料: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3月10日央视网)

  “寄脏衣回家洗”凸显独立性欠缺

  当听到“大学生寄脏衣回家洗成新业务”时,笔者没有丝毫的新奇感,倒有一种深深的悲哀感。近年来,每至大学新生开学,关于大学生“断奶”的报道和评论屡现报端。在笔者看来,针对不少大学生缺乏独立意识问题,不仅需要高校积极作为,还需要大学生自身以及其父母等多方参与。

  首先,大学生要有一种独立意识,自己能做的尽量不要麻烦他人,从心理上真正“成人”。其次,父母要充分认识到锻炼孩子独立的重要意义。事实上,大学期间表现出来的自主性不足问题,其根源却是在中学、小学甚至是幼儿园时期就已经埋下。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给孩子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也扼杀了他们学习独立生活的机会。在高考唯成绩为硬性指标的前提下,部分家长关注的只是孩子的学习成绩,认为学习好一切都好,并没有考虑学生全面的发展,更没有人告诉他们应该怎样独立生活。

  正因如此,我们在谈及大学生自主性问题时,父母从来都不能缺位。父母关心子女是人之常情,但父母不可能关心照顾子女一辈子,他们最终还是要独立面对社会,一个连洗衣都不会的大学生如何在社会立足?而对于大学生来说,掌握充足的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若欠缺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再有才华,也难以在社会上立足。这一点,父母要有清醒认识。

  最后,大学生独立性的增强需要高校积极担责。正如一专家所言,大学生的独立,终究不是“自己能否洗衣服”“单独报到与否”那么简单。严格来说,系统的教育、环境的浸染,才可培育出“独立人格”。高校应当把培养大学生自主性作为一个持续的系统的工作来做,除了在开学的时候多组织一些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学会自立,还有必要开展大学生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社会实践等多项活动,以帮助大学生逐渐实现“精神断奶”。(邓子庆)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大学生,邮寄,脏衣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