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6 23: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留下几句让人记忆深刻的名言。而今年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说的一句话“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又在网上网下引起了热议。(3月14日《人民日报》)

  李克强这句话,是在谈到房地产问题时说的。当时有记者问:房地产问题一直是社会持续关注的问题,请问政府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李克强总理的回答,明确了三个问题。第一,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政府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问题。第二,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第三,关键要抓落实,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在去年全国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在谈到改革的时候,李克强总理也说过类似的一句话:“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2013年3月18日《人民日报》)时过一年,今年两会又提“干一寸胜过说一尺”,说明总理对干与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房子不是说出来的,房价也不是说出来的。很多的城市,天天喊房价高,月月讲要调控,可结果呢?越喊越高,越调越贵。有一些人,几年前就想买房子,也筹措了一部分资金。正要下手的时候,听说政府要调控,社会上房价可能要降的呼声和舆论,也一浪高过一浪。于是这些准备买房的人就产生了幻想,决定再等等、看看。岂不知,等了几年之后,当初可以买两间房的钱,现在连一间也买不到了。

  关于房地产的调控,我觉得我们过去很多地方,都走了一个很大的弯路。不是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和不同城市的情况,进行分类施策和分城施策,而是上下左右的眼睛,都齐刷刷地盯着各个城市的平均房价。这一均,就把很多问题掩盖了,把很多百姓吓住了,也把很多领导的责任逃脱了。

  每个城市的房子,虽然都有一个平均价格。但分开来看,却是千差万别的。以北京为例,既有十几万元1平方米的房子,也有两万元甚至一万元1平方米的房子。近邻的河北燕郊、涿州等地,1平方米只有几千元。如果政府建保障房,除去土地利润和建筑利润,估计成本也就一万多元。人人有房住,也不是人人都有最贵的房子住,都有均价的房子住,而是都有适于自己的经济条件和社会保障标准的房子住。多盖一套经济适用房,就会少一个无房户。

  现在几乎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领导,都练就了一套说的基本功。无论大会小会采访座谈,只要一说起来,都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而且从指导思想、存在问题到目标、任务、措施,一二三四,头头是道。刚开始的时候,人们都深受感动,欢欣鼓舞。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却发现一些领导说的那些事,未落实者十之八九。于是人们的信心和希望,就像泄了气的皮球。

  无论房地产工作还是其它工作,都需要说,说是一种沟通和研究,也是一种动员和鼓舞。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领导干部,既善于说,又善于做,说得好,做得也好。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不善于说,但善于做,说得少,做得多。这两种干部,都是党的事业需要的,也是人民群众欢迎的。但也有两种人,完全与此相反,一种是多说少做,说了几个,却只做成一个,其它都打了水漂。另一种是光说不做,说得比谁都好,做得比谁都差。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是个思想方法问题,也是个道德品行问题。光靠两片嘴唇会说,没有行动和落实,时间长了就要露馅,组织不会信任,群众不会拥护。

关键词:全国两会,总理,答记者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