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改革也需要“巡视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他说:“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中央的决心,我们都已经看到了,但改革的路程,似乎并不那么好走。甚至连两会上的代表和委员,都依然存在着种种顾虑和担忧。

  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提出,全国的医改改了5年,仍然没有明显突破。老百姓看病贵和看病难的问题,没有得到缓解;医患的紧张关系,没有得到改善;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没有充分调动起来。所以钟南山建议:“政府不要以抓经济的思维去指导医改,医改应该从尊重生命入手。”(3月6日《北京晨报》)

  再如,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小组讨论会上提出:总理的报告讲得非常坚决,特别强调进一步简政放权。但在房地产行业,现在的确有很多多余的而且是“雁过拔毛”式的审批。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小业主办房产证,有的城市要盖50多个章,还有的要盖110多个章。收费项目大约占房价的11%,房地产相关税收约占房价的13-15%,房地产税费合计约占到房价到26%。许家印还向在场的有关部门领导提问:“哪些是该审批的,哪些是多余的审批,哪些是雁过拔毛的审批,能不能规范和统一一下?”然而,在场的几个部门领导,却全都未置可否,一声不吭。(3月6日《中国青年报》)

  改革的难度,由此可见一斑。医院不是市场,但却按照市场化的思维运作。因此千改万改,总也离不了一个“钱”字。一个背负着赚钱任务的医生,哪有心情和精力为患者服务?还有某些政府部门,一方面,年年财政拨款,人头费、车马费、会议费等一应俱全。另一方面,自己又开门收费,而且其中的绝大部分,都由本部门自由支配。这不仅造成了政府部门之间的肥瘦不均,而且加重了人民群众的负担。如果没有那11%的收费,房价岂不下降十分之一?

  都说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都说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但哪个地方、哪个领域是“攻坚期和深水区”?哪个部门、哪个单位是“利益固化的藩篱”?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人对号入座。都觉得应该改、必须改、非改不可,但又都认为别人的问题比自己严重,如果真的要改,也得别人先改,自己后改。

  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首先要调查清楚,哪些部门和单位,是依靠权力和垄断,获得不当利益的固化群体。比如清理审批,把重点放在清理收费上。能不收费的就不收费,能少收费的就少收费。如果没有了收费,一些部门的“审批积极性”就会大幅度降低。还有一些亦政亦事亦企单位,利用行政化的权力,进行市场化的经营。如果让他们放弃这些既得利益,他们肯定会百般抵御。

  由此笔者想提两个建议,其一是改革不能只靠自己改自己,那样很难改彻底。最好请服务对象和监督部门,参与改革方案的设计。其二是能不能像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一样,也派一批改革“巡视组”深入到各个地方各个领域,查一查他们的底账,听一听群众的呼声,看一看哪些人是改革的障碍和阻力。更重要的,是受理社会各界的揭发举报。这样一来,不仅可以为改革清障,说不定还能顺便抓出一批贪官污吏。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巡视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