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唱好经济体制改革重头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言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起广泛关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浓墨重彩阐述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作用”。两会的聚焦,凸显了经济领域改革举足轻重的地位。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对其他领域改革具有牵引作用”,“加强工作协调,使各项改革协同配套,使改革与宏观经济运行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协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经济体制改革与各领域改革的辩证关系,为狠抓改革落实提供了行动指南。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就必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不动摇。回顾3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咬定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才得以不断推进改革事业。从现实国情来看,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GDP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0%左右,这清楚表明了发展仍是破解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经济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两会会场内外,代表委员热议、广大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问题,寻根究底,大都与经济体制不完善、转型发展不到位密切相关。改革的主战场和关键点,依然集中在经济领域。一子落而满盘活,经济体制是社会各种体制的“连接点”和基础。只有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才能传导改革正能量,带动其他领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向深化改革要动力,首先就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强大牵引力。

  牵一发而动全身。经济体制改革越是深入推进,就越触及深层次矛盾,越带来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只有亮出行政审批“权力家底”,经济管理“负面清单”才能有的放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涉及经济体制改革,但必然会影响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改革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清除“唯GDP”发展误区,到简政放权激发创业活力,再到改作风推动调整消费结构,无不说明唱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需要形成各领域改革协调配套、齐头并进的强大势场,这才有落地有声的实干行动、精彩纷呈的改革大剧。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仅是资源配置层面的时代创新,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进程。

  蹄疾步稳,改革路在脚下;革故鼎新,治理与时俱进。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让各项改革措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我们就能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和创业条件在不断改善,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变为现实。

关键词:经济体制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